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糖尿病患者选鞋 是越贵越好吗?

2017年04月14日 09:49 | 作者:傅晓瑾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王阿姨是一位糖尿病患者,糖尿病病史有十年了,最近有一件事让她特别的烦恼,她不懂,为什么合适的码子而又那么贵的专业运动鞋自己穿了会出现红肿和疼痛。

王阿姨带着问题来到门诊进行专业咨询。原来女儿从国外给她买了两双特别贵的运动鞋,因为女儿知道糖尿病患者需要特别注意足部的护理,需要进行一定的运动锻炼来保证足部的血液供应,于是她就买了两双专业的运动鞋,想让王阿姨在平常时候可以穿着运动。鞋的码数自然正确,鞋子也确实柔软舒适,只是王阿姨穿了几天后发现脚跖趾关节处有一些红肿和疼痛。本不应该继续穿这双鞋了,可这是女儿特地从国外带回来的很贵的鞋,是女儿的一片心意,所以王阿姨特别苦恼,想了解一下糖尿病病友到底应该怎么选择鞋子。

王阿姨的问题其实也是许多糖尿病病友所面临的问题。很多患者也许根本就不会注意鞋子的选择对于糖尿病足的预防有很大的帮助,糖尿病患者如果穿了不合脚的鞋子,容易因摩擦、滑动或切变作用产生疼痛感。同时,由于患者已经丧失保护性知觉,在神经末梢感觉不到双脚疼痛的情况下,可能也就无法将正确的感知信息传递给大脑,从而忽视了足部的护理,进而加重了糖尿病足的罹患风险。

糖尿病患者应该知道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的一个严重并发症,是由于患者局部神经异常和下肢远端血管病变相关的一种足部感染或溃疡,它会引发一系列足部的问题,甚至严重时会被截肢。据报道糖尿病患者溃疡年发生率为8.1%,而糖尿病足患者的截肢率则高达14.4%。研究表明,来自外部的压力或鞋的摩擦是糖尿病患者产生足溃疡的常见原因。因此,在糖尿病患者中开展对足部问题的早起预防和治疗将有重要的意义。

预防糖尿病足溃疡最为重要的是每天仔细的足部检查和选择合适的鞋袜。最新的国际糖尿病足防治指南明确指出:穿戴专用糖尿病鞋是预防糖尿病足发生以及治疗早期溃疡的关键手段。

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鞋子呢?适合糖尿病患者穿着的治疗鞋需满足以下标准。

鞋面:由皮革等优质材料制成,边缘、内衬光滑,脚趾区域无接缝

长度:当患者站立时,鞋顶端离最长的脚趾要留出1cm的距离

深度:在不引起压力的情况下可容纳脚趾,最好是在下午试鞋,以在下午试鞋时能不感到鞋对脚的压力为宜

宽度:鞋的侧面不应使旁边的脚趾感觉受到挤压,即应与跖趾关节处足的宽度一致

低跟:小于或等于2cm

鞋底:防滑、防磨损

松紧度:足够紧固可使双脚向前滑动

封闭式鞋跟:开放式鞋跟会使周围的皮肤受损,而且通常需要患者并拢脚趾贴合鞋跟,这样会增加足部溃疡的风险,所以应选择封闭式鞋跟的鞋

除此之外,穿同样码子鞋子的人对于鞋的选择也不同,区别就在于虽然脚长都是一样的,可是最长脚趾到跖趾关节的距离不一样,有的人会长一点,有的人会短一点,而糖尿病患者又需要经常活动跖趾关节,所以虽然选择同样码子的鞋子但也会有不同的结果,得看鞋子的弯曲处是否是在脚的跖趾关节,是否能贴合脚趾的弯曲运动,减少鞋子对此处的摩擦。王阿姨就是这种情况,虽然码子正确,可是她的最长脚趾到跖趾关节的距离比较长,而她女儿买的鞋前端弯曲的部分就相应地会在王阿姨的跖趾关节前,当王阿姨弯曲脚趾时,鞋子不能完全贴合脚进行弯曲,所以虽然是一双特别透软舒适的鞋还是对王阿姨的脚造成了摩擦,久而久之就会出现王阿姨后面碰到的情况。所以在选择适合自己的鞋子时,除了需要注意上述的几方面外,还要关注一下跖趾关节,不要盲目的只选择长度,需要注意最长脚趾到跖趾关节的距离,这样在进行脚趾弯曲的活动时才能更好地保护脚。

除了鞋子的选择外,袜子的选择也很重要。应选择接缝向外或没有接缝的袜子,不要穿过紧的袜子或长袜。除此之外还需平直的修剪趾甲,注意脚部的保暖。还可以选择专门为糖尿病患者设计的鞋垫和拖鞋,随时检查足部的皮肤情况,定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对王阿姨进行解释后,她也明白了鞋子不一定贵才是好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她也表示平常选鞋的时候也没有注意到这些问题,表示回去后会跟女儿说清楚应该如何为自己选鞋,也会对那些患有糖尿病的病友进行说明。

门诊护士下班后,特别邀请王阿姨一起去买鞋,并当场为她选了适合自己的鞋,王阿姨特别开心,在衷心感谢门诊护士后发出感慨:“所有的小事都不能忽略啊,大家平时鞋子只选择款式和牌子,却没想到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需要注意的地方特别多。今天真是学到了很多。”

所以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朋友们,是时候检查一下病人的鞋子是否合格了,注意下次应该怎么选鞋,毕竟,预防才是最重要的,别等到最后罹患了糖尿病足才追悔莫及。

文/傅晓瑾(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编辑:赵彦

关键词:糖尿病患者 如何选鞋 足部护理 糖尿病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