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柏林小学生的中国文化体验课

2017年04月14日 10:40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4月5日,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柏林毕普小学一、二年级的50名小学生。文化中心为小客人们精心组织了一场内容丰富、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的“中国文化体验课”活动。

小学生们在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学习书法。驻德国特约记者  王娟  文/图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建阳对学校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当前中德两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希望同学们从小关注中国和中国文化,将来为中德友谊做出贡献。

随后,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带领小学生们参观了展厅里正在举办的“大风敦煌——张卫平中国画作品展”,向他们讲述了承贯古今、沟通中西方文明的“丝绸之路”的故事。

接下来,50名小学生被分为两组,跟随各自的带队老师和文化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前往多功能厅和文化课教室观看影片、学习书法。

在多功能厅里,师生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一部关于中国春节的短片,了解了这个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所蕴含的辞旧迎新、欢乐祥和、团圆美满等寓意。为使学生们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国,文化中心还特意设立了中国文化知识问答环节。令人惊喜的是,孩子们在抢答时格外踊跃,一只只小手举得高高的,后排的孩子怕工作人员看不到,索性站了起来。这是因为,毕普小学从一年级起就开设了汉语课,来访的小学生们普遍对中国有一定认知,并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每个答对问题的孩子都得到了一份具有中国特色的小礼物,他们互相展示各自的奖品,眼睛里闪烁着喜悦和骄傲的光芒。

在文化课教室里,小学生们参与了一堂生动的中国书法体验课。文化中心汉语班教师李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文房四宝”,还让孩子们尝试用墨块和砚台研磨墨汁。随后,每个学生都拿到了毛笔和宣纸,跟着老师学习“点、横、竖、撇、捺”等基本笔画的写法,工作人员及时纠正学生的握笔方式与坐姿。通过短短时间的练习,孩子们已经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出了汉字的“龙”和“马”,纷纷开心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陈建阳还代表文化中心向毕普小学赠送了汉语教材和中国影片等资料,并表达了希望有更多的德国孩子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成为中德文化交流小使者的美好祝愿。

柏林中国文化中心自运营以来,除办好大型文化活动外,坚持发挥文化中心的平台和窗口作用,重视德国民众尤其是青少年来中心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的常态性活动。“中国文化体验课”就是文化中心多年来面向德国中小学生精心打造的文化品牌。中心根据师生需求举办观看中国影片,参观展览,参与汉语、书法、武术、烹饪课以及中国历史、地理文化课等各种文化体验活动,让学生们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深受柏林中小学校的喜爱。

3 上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柏林小学生 中国文化体验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