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各族代表共发倡议维护民族团结

2017年04月14日 11:36 | 来源:中国民族报
分享到: 

新疆56个民族代表同乘“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车厢似欢乐的海洋。吴卓胜摄


“56个民族56枝花,56族兄弟姐妹是一家”。神州大地上的56个民族,每个民族成分新疆都有。

4月11日,新疆各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全疆各地的120多位各族各界代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齐聚一堂,共叙民族团结佳话,这是新疆56个民族的代表首次在乌鲁木齐相聚。

作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爱三反”(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反分裂、反极端、反暴力)发声亮剑系列活动的第一场活动,座谈会旨在增强各族干部群众同民族分裂活动作斗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汇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新疆共有56个民族。从解放初期的13个民族壮大到今天的56个民族,充分展现了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新疆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座谈会召开前,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自治区博物馆、上海大众汽车(新疆)有限公司生产线和乌鲁木齐高铁站,并乘坐体验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号”列车。

迪丽娜尔·阿不都拉、居马泰·俄白克、庄仕华、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库尔班·尼亚孜……参会代表中有不少家喻户晓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交流。

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区,仡佬族代表谢秋玲、纳西族代表杨丽泉、土家族代表陈霞等一些少数民族代表已从不认识到互相熟悉,开始拿出手机互相加微信。登上“民族团结一家亲号”特快列车后,车厢里立即沸腾起来。能歌善舞的代表唱起了歌,跳起了舞。听说有人过生日,列车长专门送来了一个蛋糕。

下午的座谈中,12名代表围绕“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反分裂、反极端、反暴力”进行了发言。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在发言中说:“我作为库尔班·吐鲁木后代郑重承诺:要传承和发扬太爷爷感恩祖国感恩党、维护民族团结的精神,坚决与‘三股势力’斗争到底!”

座谈会上,来自全疆各地的56个民族代表共同抒发新疆各族儿女对党、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挚爱之情,共同表达对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的决心信心,向全疆各民族群众发出倡议。当一名维吾尔族代表和汉族代表分别用维汉两种语言宣读完“筑牢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的倡议书后,会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是座谈会全体代表的誓言,这是全疆各族人民的心声。

傍晚的联谊活动上,代表们和一些艺术团队带来的民族乐器演奏、戏曲联唱、组舞、表演唱等节目,既是不同民族文化的深度融合,又是对民族团结的深情颂扬。



4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全疆各地的120多位各族各界代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代表齐聚一堂,共叙民族团结佳话。图为56个民族的代表在乌鲁木齐火车站相聚。孙健摄

筑牢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致全疆各民族群众倡议书

全疆各民族群众: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之际,今天,我区各族各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反分裂、反极端、反暴力”(“三爱三反”)发声亮剑系列活动拉开了序幕。我们作为参加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的56个民族的代表,借此盛会,共同抒发新疆各族儿女对党、对祖国、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挚爱之情,共同表达对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的决心信心。在此,我们向全疆各民族群众发出倡议:

我们要团结起来,坚定坚决地听党话、跟党走。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在新疆工作的历史,归根结底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新疆各族人民谋幸福的发展史、奋斗史。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在全国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了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决策,开启了新疆稳定发展的新征程。在国家政策资金长期支持和各方面无私援助下,新疆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乡面貌、人民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离不开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党中央的治疆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成功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关系是和睦和谐的。历史实践启示我们,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没有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可以挑拨我们的民族关系;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新疆各族人民就一定能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要像库尔班·吐鲁木那样发自肺腑地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坚定坚决地追随、拥护、捍卫党的领导,自觉把对党的热爱之情、感恩之意转化为实际行动,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我们全区各族人民的心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

我们要团结起来,坚定坚决地肩负起维护各民族大团结的责任担当。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我们56个民族的共同家园。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生活在新疆的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同开发新疆、建设新疆,用勤劳和善良谱写了一曲曲振奋人心的团结之歌、奋斗之歌、巨变之歌,也凝聚了各族人民血浓于水的同胞情、骨肉情、团结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就越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叮嘱,坚定坚决地把维护各民族大团结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进一步强化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投身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积极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联谊交友活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争当各民族大团结的忠实维护者、模范实践者。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叮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中加深了解、消除隔阂、增进感情,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族人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筑牢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

我们要团结起来,坚定坚决地同“三股势力”作斗争。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当前,新疆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历史时期,稳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反恐维稳斗争依然激烈尖锐。“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以宗教极端为思想基础,以暴力恐怖为主要手段,蒙蔽蛊惑各族群众,挑拨民族关系,煽动民族仇恨,破坏民族团结,策划实施暴恐活动,是当前影响新疆团结稳定最直接最现实的危害。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三股势力”代表不了任何民族,代表不了任何宗教。他们的罪恶行径挑战的是人类社会共同的秩序和人类文明共同的底线,破坏的是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损害的是各民族共同利益,伤害的是各民族真挚感情。他们的罪恶行径是任何一个国家坚决不能容忍的,是任何一个民族坚决不能容忍的。他们是祸乱新疆的最大敌人,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全疆各族人民都要团结起来,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坚定坚决地反分裂、反极端、反暴力,坚定坚决地同“三股势力”作斗争。要坚决拥护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维稳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支持反恐维稳行动,戮力同心、同仇敌忾,给“三股势力”以毁灭性打击。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认清“三股势力”的险恶用心和反动本质,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接受“三股势力”的挑拨煽动,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同时积极检举揭发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人和事,让违法犯罪分子在反恐维稳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无处可藏、无处可逃。要在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不做“两面人”“老好人”,敢于同破坏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破坏社会稳定的各种言行作最坚决的斗争!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中央治疆方略,扎实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反恐维稳这场硬仗,在与“三股势力”的斗争中取得胜利;就一定能够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进程中迎来更加安定祥和、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全区各民族团结进步座谈会全体代表

2017年4月11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民族团结 代表 倡议 维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