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泡水喝能去火 细数橘子皮的7大健康功效

2017年04月14日 14:2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泡水喝能去火 细数橘子皮的7大健康功效

用橘子皮泡水喝能去火吗?最近因为熬夜、吃辛辣的食物上火了,脸上长痘痘不说,身体各种不舒服。有些朋友建议说可以用橘子皮泡水喝,有去火的功效。真的是这样吗?持着怀疑的态度,找了下橘子皮的各种功效,发现确实有橘子皮去火的说法。

橘子皮泡水喝可以去火吗?

一般使用晾干之后的橘子皮,也就是陈皮,可以泡水喝,有去火的功效。为什么呢?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作用。所以说,橘子皮是可以去火的。而且,除了去火之外,橘子皮还有降血压、抗过敏、提高免疫力等健康功效哦。

橘子皮其他的健康功效

1、 降低血压和胆固醇

橘子皮和它上面的那层白丝(橘络)含有大量的橘皮苷,这种黄酮类化合物具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作用。加拿大的营养学家发现:橘子皮中含有的多甲氧基黄酮(PMFs)对降低胆固醇的功效相当于处方药。

2、 抗过敏

橘子皮中含有的某些物质能阻止组胺释放。组胺是一种会引起过敏反应的化学物质。因此,过敏症患者适量食用橘子皮能防止打喷嚏和流鼻涕。

3、 抗炎

药理学检测结果显示:橘子皮与吲哚美辛这种抗炎药具有相似的抗炎性能。

4、 改善口腔健康

食用橘子皮能美白牙齿,降低牙齿对冷热酸甜等外来刺激的敏感性。它还能作为一种天然的口气清新剂。

5、 提高免疫系统功能

橘子皮中含有高浓度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A,它们能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让食用者远离普通感冒、流感和咳嗽的侵袭。

6、 改善消化系统功能

橘子皮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和非可溶性多聚糖有助于食物更好的通过肠道,从而使消化功能运转起来更为顺畅。

温馨提醒:

这里指的橘子皮是采用有机方法种植的柑橘果皮,或是经过长时间浸泡后去掉杀虫剂残留物的橘子皮。一般的新鲜橘皮不宜直接使用,因为新鲜橘皮不仅刺激肠胃,还因为橘皮表面附着有农药或保鲜剂,所以最好不要用鲜橘皮泡茶或泡酒。

编辑:赵彦

关键词:橘子皮 泡水 去火 健康功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