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你为什么这么爱笑 科学家发现快乐基因

2017年04月14日 14:26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是什么让你觉得一个微博段子或者一部喜剧片好笑?为什么有些人的笑点那么低?来自美国西北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给出了答案:是我们自身的遗传基因决定了这一切。科学家发现,不同的人身上等位基因的长短有别,影响了大脑化学物质5-羟色胺的工作方式,从而让某些人在看漫画或者喜剧片时笑得更多。相关结果刊登于《情感》(Emotion)杂志上。

timg (3)

在研究中,研究人员给受试者展示卡通漫画或者电影《天堂里的陌生人》中的一个搞笑片段。期间,他们将受试者的脸部录到录像带上,然后在对他们的真实笑容和微笑进行区分并编码。因为有时候即使并没有什么好笑的东西,而仅仅出于礼貌或者隐藏负面情绪,受试者也会微笑或者大笑,所以研究人员专注于一些比较微妙的信号。

“比如眼睛周围的肌肉,它只在人们真正微笑及大笑时产生鱼尾纹,这就是一条重要线索。”共同作者、来自日内瓦大学的Ursula Beermann说道。

研究人员同时收集了受试者的唾液样本,以分析他们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启动子区(5-HTTLPR)的长短等位基因。实验数据表明,有着较短等位基因的人显示出更积极的情感表达。具体而言,相比长等位基因的人,他们更容易发出真实的微笑和大笑。

尽管以往的研究已经证明,那些基因短的人对积极情绪更加敏感,而本研究发现,他们也更能适应生活中感情波澜的起伏。“有着这种较短等位基因并非坏事。”研究人员Claudia Haase指出,相反,短的等位基因会放大对好的以及坏的环境的情绪反应。这种人更可能在积极的环境中成功,而在消极的环境中忍辱负重,而有着长等位基因的人则对环境不那么敏感。

编辑:赵彦

关键词:爱笑 快乐基因 遗传基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