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美汇率之争纷纷扰扰二十年 美方出牌意在减少逆差

2017年04月14日 14:3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李萌  显扬 卢戈】美国1988年的一个法案,扰得其主要贸易伙伴提心吊胆,担心一旦被贴上“汇率操纵者”的标签,出现货币、出口、就业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据《华尔街日报》1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改选前承诺,表示中国没有干预人民币的汇率走势,不是汇率操纵者。中美两国就汇率问题交锋二十多年,人民币汇率一直是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议题,自1994年汇改以来,人民币不论是升值还是贬值,大洋彼岸都能挑起各种情绪。

特朗普对中国汇率态度大翻转

特朗普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呼喊不曾间断。今年2月,他还称中国是操纵汇率的“总冠军”。他还表示,如果中国不与美国谈出更好的贸易条件,将对中国征收高达45%的关税。

彭博称,现在特朗普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称“最近几个月中国并没有操纵汇率。”此前,美国财政部官员也称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对中国汇率态度的翻转,加上美元过强、希望美联储主席耶伦连任的表态,令金融市场“天翻地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飙涨167点,美元指数逼近100大关,国际金价最高至1286.55美元/盎司,10年期美债指数上涨,一度突破126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特朗普自己应该清楚,所谓的汇率操纵国只是部分经济学家提出的一个概念,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议题。竞选的时候,出于吸引眼球的需要,特朗普需要表现美国中心主义的作风;当选后,他越来越明白跟中国关系搞僵得不到任何好处。

中美汇率交锋不断

美国财政部从1988年10月起每半年要对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政策进行评估,以此为据向国会提交《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政策》报告,至今已经发布49份报告。2015年又出台《贸易促进及贸易执行法案》,明确规定3大标准检视贸易伙伴是否操纵汇率。

韩国、中国和中国台湾都曾多次被列入汇率操纵名单。其中韩国在1988年至1989年间被3次认定操纵汇率,中国台湾在1988年和1992年间“上榜”4次,而中国则在1992至1994年间被5次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自1994年7月起,美国就再没有把任何经济体“判定”为操纵汇率。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美国一直用“贸易最惠国”等手段跟中国博弈,而入世后,美中从贸易上的博弈转向了货币汇率领域。最近8年,美国一直试图加大施压力度,但同时也“掌握分寸”,在进行“警告”和“敲打”的同时,从未公开将中国定位为“汇率操纵国”。美国也意识到,中国在货币和外汇政策上不可能按照美国设想行事。

谁最该担心?

去年美国政府曾把中国台湾、日本、韩国、德国、瑞士及中国大陆列入汇率操纵的观察名单,彭博社表示,这6个经济体里中国是最不符合操纵汇率的标准。路透社称,美国财政部3月底派代表到中国台湾考察,台湾地区金融主管机构担心台湾被视为“汇率操纵者”。赵锡军表示,作为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只要和美国贸易发生了逆差,都有可能被审查,或多或少都要承担被审查的压力。

中国虽然最不符合操纵汇率标准,但是否意味着能高枕无忧?复旦大学美研中心副主任宋国友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朗普现在在汇率政策上转变态度,并不意味着美政府会彻底丢掉这张牌。当特朗普发现在对华关系上没有得到符合他预期的好处,或者中国又有什么汇率政策,那么很可能又会再用这个牌。

然而,无论特朗普政府如何摆弄这张牌,汇率问题在中美经贸关系中的效用肯定是在降低的。在这个问题上,中美已经交手很多次了,特朗普就是再会打牌,也打不出什么花样来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美汇率 减少逆差 美国 特朗普 汇率操纵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