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税收服务助力粤企强化一带一路投资

2017年04月14日 14: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广州4月12日电 题:税收服务助力粤企强化“一带一路”沿线投资

中新网记者 郭军

记者12日随广东省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组织的“一带一路”媒体采风活动中了解到,近年来,广东税务部门采取一系列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服务企业“走出去”的创新举措,促使广东企业不断强化在“一带一路”的投资。

u=1201045279,2807563612&fm=23&gp=0

据广东税务部门统计,目前广东共有“走出去”企业1457户,2014年以来新增“走出去”企业648户,其中45%选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投资额较2014年增长约120%。

据介绍,如今,随着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陆续签订税收协定,广东企业到东南亚投资的热度不断攀升。

广垦橡胶集团早在2005年就在东南亚建立起第一家加工厂。目前该公司已经在在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非洲贝宁等地相继建立了天然橡胶、木薯酒精等热作生产经营项目。

“东南亚的自然环境条件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再加上国家政策的优势,促使我们选择大胆走出去。”广垦橡胶集团董事长陈茗告诉记者,由于中国与泰国早在1986年就签订双边税收协定,在广州天河国税的辅导下,企业的境外所得同时享受了中泰税收协定的税收饶让政策,企业从泰国分回利润享受泰国税收优惠减按3%缴纳企业所得税,减免了900余万元人民币税款,有效缓解了长期投资带来的资金压力。受此鼓舞,2016年9月,广垦橡胶集团乘势而上,出资18亿元人民币,成功控股收购泰国泰华树胶(大众)有限公司,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年加工能力达到150万吨,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

类似广垦橡胶集团享受到税收协定红利的粤企不在少数。据统计,2016年,广东省税务部门共为“走出去”企业开具《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证明》百余份,涉及享受协定范围的企业收入近6.5亿元。

对于“远渡重洋”的“一带一路”企业而言,不同国家和地区纷繁复杂的税法、规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税法体系不健全,变更频繁,乃至企业在不同国家发生的税收纠纷,都对企业的海外投资和经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据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介绍,2014年6月,东南亚某国税务机关对南航设立在该国某市的办事处实施稽查补税行为,要求南航该办事处就运输收入补缴税款,加上滞纳金及罚款共计约人民币600万元。南航认为,该稽查补税行为属于重复征税,违反了两国避免双重征税的税收协定,并向该国税务部门提交抗议说明。然而,该抗议一直未得到正面反馈。

在所在主管税务部门的辅导下,2015年4月,南航向广东省国税局提出启动税收协定相互协商程序申请。广东省国税局迅速组织协定专家进行专案研究,找准国际税收法律依据,对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后上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随即,国家税务总局就上述事项向该国税务局发出函件要求开展相互协商。截至目前,该国已不再向当地南航办事处实施催缴行为,南航该办事处目前各项涉税业务事项恢复正常运转。

据了解,目前,中国已与105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和10个信息交换协定,数量规模仅次于英国和法国,排名世界第三。税收协定在消除重复征税、降低所在东道国税负、协商解决税务争端、避免税收歧视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广东省地方税务局局长吴紫骊介绍,广东税务部门专门成立了境外税收服务与管理团队,为全省1457户“走出去”企业提供个性化和动态跟踪服务,并充分运用双边协商机制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境外税收救济,维护纳税人境外税收合法权益

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四航局”)是一家综合性大型土木工程建筑公司,是中国最早“走出去”的实体公司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各项政策的落地,公司更加积极向境外扩展业务范围,在安哥拉、巴基斯坦、肯尼亚等50多个国家或地区承接了一大批大型工程勘察设计、工程管理和总承包项目。

“我公司在斯里兰卡有一个在建项目,对方单位要求针对该项目开具建筑业的增值税发票,涉及金额600余万元人民币,如开不出发票则会影响公司收款进度,对公司财务管理造成较大影响。广州海珠国税人员第一时间受理了我司遇到的涉税诉求并立刻做出处理,使我司在最短的时间内就获得了备案审批,顺利开出发票,收取工程款。与此同时,海珠国税还指导我司的境外勘察设计、技术咨询、研发服务等项目的增值税零税率的税收优惠备案工作,使我们了解清晰流程,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中交四航局高级会计师姚捷生对记者表示。(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税收 企业 协定 服务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