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党和国家青年工作的行动纲领

2017年04月14日 14:53 | 作者:人民日报评论员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是党和国家青年工作的行动纲领。制定《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建功立业、接续奋斗,对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青年发展规划》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这是青年发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贯彻落实《青年发展规划》,必须把坚持党管青年原则落实到引领青年思想、带好青年组织、抓实青年政策的各方面,使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青年发展规划》提出,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当代青年是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的生力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力军。促进当代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积攒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是在深刻调整的世界格局中赢得战略主动的必然选择。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从这样的战略高度来重视和关心青年发展事业,全力实施好《青年发展规划》,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

《青年发展规划》充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促进青年全面发展、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的理念贯穿始终。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青年生活水平显著提升,需求日益多样。《青年发展规划》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和有针对性的发展措施,充分回应了当代青年的普遍关切,构建形成了全面覆盖青年需求主要领域、切实照顾不同青年群体发展特点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确保青年发展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贯彻好实施好《青年发展规划》、推动青年一代按照党的要求成长发展,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群团组织、社会等各方面协同施策的工作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青年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承担者,要肩负起《青年发展规划》实施的协调、督促职责,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各方力量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青年中去。各地要根据实际编制本地区青年发展规划,逐步建立健全青年发展规划体系,加强对《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良好氛围。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青年发展规划》,这是党中央送给亿万青年的节日厚礼。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社会的不懈努力,青年发展的美好蓝图一定能够变为现实。当代青年继承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奋斗、继续前进,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壮丽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4日 06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青年 发展 青年工作 党和国家 青年发展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