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云南在德宏州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

2017年04月14日 15:33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问题十分突出,青少年犯罪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从有关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以平均14.18%的速度逐年上升,青少年不健康的心理、背离社会价值的观念更容易促使其走上犯罪的道路。因此,有必要对青少年加强法制教育,从源头上杜绝青少年违法犯罪。2017年3月27-28日,民盟云南省委联合云南省德宏州中级人民法院、德宏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德宏州教育局分别在芒市一中、芒市职业高中、瑞丽市民族中学开展了三场“民盟烛光行动--法制教育进校园”专题讲座。

“烛光行动——法制教育进校园”是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内容和方式的拓展,已在昆明、文山、德宏等地的多所中小学成功举办,之前在德宏州也已经举办过六场讲座。本次活动由民盟云南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律师一支部主委陈维镖博士以《法在身边·关爱未来》为题进行讲授。讲座以案例为素材,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对法律知识进行讲解,阐述知法守法的重要性,使大家唤醒良知、敲响警钟、引以为戒。从而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强化青少年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升道德修养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对不良行为的抵抗力,学会如何恰当地应对现实生活中所面临的各种压力抵御不良行为诱惑,让每一个青少年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讲座中,陈博士非常注重与孩子们的交流,他采用问答、启发、鼓励的方式引导孩子们积极举手发言,诉说自己内心的真正想法,现场互动热烈,掌声不断。在瑞丽市民族中学的讲座结束后,陈律师又分别对二十余名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有问题的学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三所学校共13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德宏州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对在座的全体学生宣读了《州法院法官致中小学生的一封信》,表达了法官们对孩子们的关爱和期望。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民盟云南省委社会工作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德宏州 云南省 青少年 校园 法制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