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获得民盟中央表彰

2017年04月14日 15:57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喜讯:

刚刚结束的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传来喜讯,2016年度民盟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在全盟的考核评比排名中名列前茅,荣获“2016年度民盟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度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盟省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郑宏斌荣获“2016年度民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受到了民盟中央的表彰。



追寻成绩背后的故事:

一年来,民盟省委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云南“三个定位”,以沿边开放、民生改善、生态建设、教育改革发展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参攻议政取得突出成效。
一是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民盟省委领导多次参加中共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议题建言献策,并对政府工作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党代会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的修改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盟省委完成《关于统筹推进我省沿边开发开放园区建设的建议》的重点课题,由盟省委主要领导在中共省委召开的2016年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协商座谈会上进行协商发言,获得好评。全省各级盟组织积极参加当地党委、政府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
二是充分利用政协平台议政建言。在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盟省委提交大会发言材料2篇,会议交流材料13份,集体提案16件,牵头联名提案l件,其中集体提案《关于治理我省矿区水土资源破坏的提案》《“十三五”期间推进“多规合一”,构建空间规划体系的提案》和牵头联名提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的提案》入选省政协重要提案。《“十三五”期间推进“多规合一”,构建空间规划体系的提案》获优秀提案。《关于治理我省矿区水土资源破坏的提案》受到主办单位省国土资源厅高度重视,并组织相关部门深入调查解决问题。与省政协社法委联合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共建和谐家园》专题调研和协商,多位盟员专家在协商会上作交流发言。与省政协教科文卫委、农工党云南省委联合开展《加强基层临床能力突破分级诊疗瓶颈》专题调研和协商,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是课题调研深入扎实。紧扣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完成调研课题15个,形成了一批对省委政府有参考价值的咨询建议。民盟中央领导与民盟省委主要领导率队开展了“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及生态安全”专题调研,形成的《关于加强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及生态安全的建议》由民盟中央上报国务院,得到李克强总理亲笔批示。《关于推动社会工作与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社区公共服务治理》的调研成果,经民盟中央转化成民盟集体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2016年重点提案。
四是精心组织参加各类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在昆明承办了民盟第七届民生论坛,民盟省委获论坛组织奖,提交的论文《应高度重视解决精准扶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打破“资源诅咒”,实施“资源扶贫”的精准扶贫战略》入选论坛优秀论文,作者在论坛作重点交流发言。积极参与各类论坛,广泛征集论文参加民盟第二届经济论坛、民盟第四届教育论坛,《“一带一路”建设高等教育区域布局必先行》入选民盟第二届经济论坛优秀论文,论文作者应邀参会并作重点交流发言。
五是信息工作稳中有升。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措施,通过开展考核奖励、加强培训等方式提升信息工作水平。全年共收集整理上报社情民意信息253篇,民盟中央采用12篇,《云南政协信息》采用34篇。其中《对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的建议》得到省长批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中的问题和建议》得到副省长批示,3篇信息被全国政协信息转送。
六是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途径和方式,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中,通过政治协商、政协提案、参加中共省委、政府的座谈会等,就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建言献策。担任各级特约〈特邀〉检察员、监察员、人民监督员、教育督导员等职务的盟员,认真履行职责,为改进党风政风,推动依法治国、依法治省做出了贡献。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的安排部署,民盟省委对口迪庆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盟省委高度重视,制定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边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促成民盟中央在迪庆州开展“健康呼吸万里行”活动,协调北京康益德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向迪庆州藏医院捐助32万元肺科发展基金和制氧机,助推地方政府实施精准医疗扶贫。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云南 参政议政 表彰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