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四省联合调研组开展“长江中下游湿地保护”调研

2017年04月14日 16:11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2月26日至3月3日,由民盟湖北省委、民盟河南省委、民盟安徽省委及民盟江西省委四省专职副主委带队、四省湿地保护方面的专家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在江西、安徽两省就“长江中下游湿地保护”的课题进行调研。民盟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王耀辉、民盟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韩卉、民盟江西省委专职副主委任江南、民盟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柳锋波参加了此次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江西省鄱阳湖和安徽省升金湖等国家级天然保护湿地,并分别在江西省林业厅湿地保护办公室召开座谈会,在安徽省宣城市召开课题研讨会。

通过调研发现,长江湿地保护面临着上层法规缺失、管理权责不明、湿地水污染状况严重、湿地面积萎缩、湿地功能退化等问题。自建国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有1/3以上的湖泊面积被围垦,总面积达到13000平方公里,因围垦而消亡的湖泊达1000余个。导致湿地蓄水功能急剧下降,扰乱了河湖生态系统,削弱了湿地对洪水的天然调节能力,人为加重了洪涝灾害。在去年极端暴雨灾害的背景下,长江中下游多个城市都出现了严重的内涝情况,城区湖泊面积的减少是其重要原因。

在课题研讨会上,民盟盟员、长江水利委员会高级工程师张季就调研报告初稿做了详细介绍,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推进湿地保护立法保护纳入国家战略、明确各类湿地权属、加大人工湿地扶持、将湿地保护纳入地方政府考核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与对策,希望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维系优良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布局及湿地保护与管理提供建议和参考。调研组一致认为,社会各界对湿地的价值还缺乏一定认识,对湿地的保护意识比较淡薄,这与湿地法制建设、湿地宣传教育的滞后有很大关系,亟待加强。同时,要保住湿地红线还需要组合拳。除实施江湖连通、加强河流生态调度、严禁围湖垦殖等硬措施外,还要配套生态补偿、科学研究、综合管理机制等管理措施,并严格开发建设项目的环境准入条件等等。

安徽省湿地保护中心主任顾长明、长江水利委员会教授级高工黄艳、高级工程师张季,河南省林业司法鉴定中心主任阴三军、江西省湿地办主任周承东等专家及四省参政议政处相关负责同志参与此次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湿地 保护 调研 民盟 四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