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微笑抑郁":现代人的崩溃是一种默不作声的崩溃

2017年04月14日 17:18 | 作者:符遥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到: 

重庆举行趣味治愈大赛,参加活动的市民希望通过互相对视的方式摆脱孤独症。 周毅 摄

比普通抑郁症更危险

王一晴是典型的“微笑抑郁者”。

互联网心理咨询平台“简单心理”曾推送过一篇有关“微笑抑郁”的文章,文中说,微笑抑郁者的笑容其实是一种防御机制:他们当中,有人是因为对自身的心理问题感到羞耻;有人是因为拒绝承认自己的抑郁情绪;也有人是因为不愿成为别人的负担——所以,他们选择隐瞒自己的真实感受,将微笑当成自己的面具,希望能够维护自己“强大”的形象,独自解决问题。

文章还指出,性格内向者、不允许自己在任何领域失败的完美主义者和一贯以乐观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的“幽默者”都可能表现出微笑抑郁的倾向。

王一晴觉得,这些情况,自己“句句中枪”——从小到大,父母一直对她要求严格,也养成了她独立、要强的性格。她要求自己将每件事做到最好,努力维护和身边每个人的关系,渴望得到别的人关注和认可,却常常忽略了自己。在她看来,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自己的抑郁。

北大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刘琦解释,从医学上来说,抑郁症是一种致病机理尚不明确的复杂疾病,是遗传基因、成长经历、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另外,与抑郁确切有关的也包括早年的不良经历。

在独自挣扎了几个月后,几度产生极端念头的王一晴终于来到了精神专科医院,并被确诊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症。现在,坚持每天正常上学之外,她每周都要定期参加医院组织的个人和团体心理咨询,并辅以药物治疗。

这样的结果仿佛让她松了口气:“那种不被理解,反而还觉得是你没事找事、自己瞎想的感觉真的太难受了。”

“一般公众认为抑郁症就是愁眉苦脸的,实际上不是那样,抑郁症患者并不是不会笑的。”北京安定医院抑郁症治疗中心病房主任路亚洲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们曾收治了一位患有重度抑郁的病人,每天会产生几十次自杀念头,但病情不发作时,他依然能够和医生护士谈笑风生。而这样的情况并非特例,许多患者在病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仍然笑得出来,有时是出于职业性质的需要——比如空姐、白领中的患者,尽管内心极度痛苦,但职业性的微笑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而有的患者则习惯了用微笑来掩饰自己对病情的无奈——“表面上有笑容,但那种笑和发自内心的喜悦的笑容是两回事,他们更多是无奈的苦笑。”

也有些时候,微笑的面具其实是抑郁症自身特点带来的“正常反应”。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刘琦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微笑抑郁”并非像许多人误解的那样,是抑郁症的一种类型。患者之所以“微笑”,“一方面是人都会本能地希望将自己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另一方面也是源于抑郁症本身的特点。”每位出现“微笑抑郁”的患者情况、成因都有所不同,但共同点是都很容易被外人忽略。

据刘琦介绍,人们通常理解的抑郁症,即“内源性抑郁”。患者会出现心情持续低落、思维迟缓、食欲下降、失眠等症状。“这类抑郁症患者还有一个特点是‘晨重暮轻’:早上醒来心情最差,到了下午、晚上,情绪反倒好一点了,看起来好像没事了。很多人就觉得,你这会儿看着和正常人一样,凭什么说你抑郁?这其实就是抑郁症本身的自然特点影响了大家对它的识别。”

另一类抑郁症患者的症状则与前者正好相反,他们的食欲增加、睡眠时间也更长,在旁人看来,生理上似乎没有明显异常。虽然大多数时候情绪低落,但遇到喜事等正向的情绪刺激时,他们也能短暂地产生愉悦的感觉,露出笑容。这类患者的症状被称为“非典型抑郁症”,在抑郁的总体人群里不到20%。

而最后一类才是精神科医生所说的真正意义上的“微笑抑郁”,即:当患者已经下定决心,做好了自杀的准备,就会开始表现得非常轻松。当他们开始交接重要的工作、向伴侣表达爱意或关心起孩子的学习情况,可能会让身边的人放松警惕,认为他/她的病情已经出现了好转,但这其实已经是患者在去意已决之后的告别了。

事实上,这也正是“微笑抑郁”最可怕的地方——由于这类患者平时看起来一切正常,这使得“微笑抑郁”比普通的抑郁症更加危险。“微笑抑郁具有更大的迷惑性,不仅是亲朋好友,甚至一些非专科的医生可能都会忽视掉患者的一些症状。如果延误治疗,自杀观念一旦转化成实际的行为,会产生不可逆的后果。”路亚洲说。

心理治疗师杰克·安德森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与典型的抑郁症患者相比,微笑抑郁者的不确定性更大。“当他们微笑着感谢你的帮助,说自己有所好转的同时,可能已经在心中决定要自杀了。”

美国库珀大学医院的心理学家蒂娜·西尔弗曼博士则指出,普通的重度抑郁患者因体力和思维严重衰退,病情严重时可能都无力下床;而相比之下,微笑抑郁的患者往往精力会更充沛,一旦产生绝望自杀的念头,会有更大的可能付诸行动并取得“成功”。

编辑:梁霄

关键词:微笑 抑郁 崩溃 现代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