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铁路客货运实现双增长—中铁总有关负责人谈首季“开门红”

2017年04月14日 21:44 | 作者:樊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题:铁路客货运实现双增长—中铁总有关负责人谈首季“开门红”

新华社记者樊曦

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客货运输一系列重要指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创下首季“开门红”。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14日告诉记者,一季度全路效率效益明显提升,显示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数据显示,1月至3月,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7.19亿人次,日均同比增长10.9%。各铁路局旅客发送量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昆明铁路局和青藏铁路公司同比增幅超两成。货物发送量完成7.24亿吨,同比增长15.2%。各铁路局均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乌鲁木齐铁路局增幅最大,达到73.9%。装备运用效率明显提升,动车日产量、客车日产量、货车日产量、机车日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1%、3.4%、18.9%和23%。

春运是一季度铁路工作的“重头戏”。该负责人表示,自1月13日至2月21日,40天的春运期间,国家铁路客、货运量同比增量均创历年春运新高,增幅均高于预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57亿人次,增长10.1%,创铁路春运旅客发送新纪录。其中高铁发送1.8亿人次,占国家铁路发送人数的51.4%。国家铁路货运量完成3.16亿吨,同比增加5583万吨,增长21.4%,增幅创历年春运新高。

该负责人表示,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取得积极成效。客运方面,铁路部门进一步统筹优化客运产品供给,增加部分客运需求较大的高铁运能。动车组运量比重持续攀升,由去年的43.4%提高到一季度的53.7%,特别是“四纵四横”高铁网发挥了骨干作用,增量占到动车增量的62%。海南环岛高铁实施调换新型动车组、调整列车运行图、优化旅行服务条件等一系列新举措,取得预期效果,一季度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18.2%。

此外,铁路部门通过实施售票过程监控分析,动态调整剩余能力,促进了票额精准分配、精准投放、精准管理;围绕产品设计、客票发售、客运服务和客票价格4个方面,首次利用12306网站,采取网上和现场调查两种方式开展旅客需求调查,为今后不断改进客运服务积累了经验。

货运方面,铁路部门以抓好大宗货物协议运输为抓手,稳定并扩大大宗物资运量。该负责人表示,4月16日,铁路将实行新的运输图。在编制新图过程中,铁路部门首次铺画了194条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列车运行线。其中,电煤中长协跨局直达列车线路62条,其他煤炭中长协跨局直达列车线路46条,跨局非煤炭直达列车线路86条。

与此同时,铁路部门全面推进主要板块增运上量:铁水联运取得长足进展,一季度沿海主要港口集疏港铁路运量完成1.86亿吨,同比增长19.6%,占各种运输方式比重达20.5%,较去年同期增加1.2个百分点。专业物流加快发展,一季度集装箱发送量完成20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0.9%;商品汽车发送量完成92万台,同比增长51%;冷链物流完成20.6万吨,同比增长84%。高铁快运收入完成4245万元,同比增长36.5%。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93列,同比增长175%。(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铁路客货运 双增长 中铁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