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7省份环保问题清单出炉 260余人被拘留

2017年04月15日 07:44 | 作者:张尼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张尼)日前,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情况全部出炉。根据通报,截至2017年2月底,包括北京、上海、陕西等在内的7省份中已有超过3100人被问责,260余人被拘留,广东更是开出上亿元“环保罚单”。

7地260余人被拘留 广东开上亿元“环保罚单”

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2016年第二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省(市)进行了督察。

近日公布的反馈情况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7省份共办结督察组交办的环境问题超1.5万件,问责3121人,拘留265人。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7省份中陕西被问责人数最多,达到938人。甘肃问责836人,广东问责684人,湖北问责522人。

北京、上海、重庆三个直辖市被问责人数相对较少,分别为45人、56人和40人。

另外,还有些省份此次开出了高额“环保罚单”。例如,上海责令整改895家,立案处罚926家,罚款金额6211万元;广东责令整改6248家,立案处罚3346家,罚款1.38亿元。

3月17日,北京城笼罩在雾霾中。近日,雾霾再度降临京津冀地区,环保部16日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京津冀地区未来十天内的空气质量呈前期较差、后期转好态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2017年3月17日,北京城笼罩在雾霾中。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领导干部问题多:有地方党委一年到头很少研究环保工作

记者注意到,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中,有关部门领导干部“不作为”问题较为突出。

例如,北京被指出,环境保护工作存在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考核流于形式,追责不力等问题。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习惯把环境问题归咎于客观原因,谈及大气污染就强调区域外来输入,谈到水污染就强调水资源不足,对主观原因和自身工作问题认识不足。

湖北省宜昌、襄阳两个副中心城市被批“铆着劲比发展速度,别的没赶上武汉,污染程度赶上武汉了”。

此外,一些地市考核导向更不合理,荆门、潜江等地将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列为环保部门年度评先评优的“一票否决”项。有些地方党委一年到头很少研究环境保护工作,2013年至2015年,咸宁市委常委会从未研究环境保护议题。

广东被指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失之以宽,导致一些地区和部门对环境保护的压力感受不足。在环境质量考核子项中,对完成跨界河流污染治理工作任务的有加分,对没有完成的无扣分,难以对地方形成压力。

资料图 吴奇勇 摄

资料图 吴奇勇 摄

水污染成“通病”:多地存在污水直排现象

记者注意到,水污染问题成为了此轮中央环保督察中发现的“通病”,7省份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不少地区有污水直排现象。

反馈显示,广州市每天仍有47万吨生活污水直排流溪河或其支流。

上海市中心城区雨污混接导致每天约20万吨污水直排;中心城区雨污合流泵站平均每日放江量达97万吨。雨污混接、泵站放江对中心城区河道和长江口水质造成较大影响。

重庆航运污染防治还不到位,目前仅主城区及沿长江干流的有关区县具备水上接收船舶污水能力。部分港口码头船舶污染防治设施不到位,污水直接排入长江。

湖北被指全省长江支流总体呈现“好水变少、差水增多”的趋势。

北京2015年全市206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有106个不符合水功能区要求,劣V类断面占比39%;与2013年相比,全市有29个河流监测断面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9条有水的出境河流中,8条为劣V类。

资料图:西安城区被雾霾笼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远 摄

资料图:西安城区被雾霾笼罩 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大气治理存漏洞:陕西有地区造假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在本轮反馈中,北京、陕西、甘肃等地的大气治理被指存有“漏洞”。

例如,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指出,北京对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控不力,本地有重型柴油车27万余辆,其中车龄10年以上的有约1.1万辆,车辆冒黑烟现象时有发生。对外埠货运车辆尾气执法检测手段不足,处罚力度偏弱,多按低限处罚,且劝返效果不佳,罚款变相成为“过路费”。

此外,北京部分区域和企业大气环境治理形势严峻。其中,大兴区2016年已成为全市大气污染最严重区域,顺义区连续两年没有完成PM2.5浓度削减目标。

在陕西,西安市长安区、阎良区相关人员环保底线意识不强,人为干扰国家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正常运行,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实施造假,造成恶劣影响。

甘肃省则是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未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PM10浓度不降反升。此外,该省《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于当年9月才由省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各市(州),导致全省大气治理工作整体较为被动。

仲春时节,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春寒料峭,冰雪消融,在春日和煦阳光的照耀下,远处雪山巍峨壮观,松柏挺拔俊秀,牛羊悠闲漫步,构成一幅壮美的北国风光画卷。武雪峰 摄

资料图: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武雪峰 摄

多地自然保护区遭破坏:“挖山毁林”等问题突出

除了水污染与大气污染等,自然保护区遭破坏现象也被多个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

甘肃被指“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严重”,大规模无序采探矿活动,造成祁连山地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地表塌陷等问题突出。

在陕西,近年来秦岭地区采矿采石破坏生态情况突出,根据2016年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分析情况,区域270多处矿山开采点中,60%以上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生态破坏面积达到3500多公顷。

广东惠州惠东莲花山白盆珠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开发旅游项目,大面积挖山毁林,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韶关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源和平黄石坳省级自然保护区、揭阳桑浦山-双坑省级自然保护区等也存在违规旅游开发和采矿行为。

而重庆全市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只有2个管理机构纳入省级管理和预算。51个地方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均未获主管部门审批,其中8个保护区在“十二五”期间通过调规减少面积6300公顷。(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7省份环保问题清单 260余人被拘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