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访:立陶宛欢迎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加强亚欧互联互通

——访立陶宛总理绍柳斯·斯克韦尔内利斯

2017年04月15日 16:09 | 作者:郭明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维尔纽斯4月15日电专访:立陶宛欢迎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加强亚欧互联互通——访立陶宛总理绍柳斯·斯克韦尔内利斯

新华社记者郭明芳

“立陶宛欢迎中国通过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加强亚洲和欧洲互联互通。”立陶宛总理绍柳斯·斯克韦尔内利斯日前在维尔纽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有“一带一路”倡议,欧盟有互联互通方面的政策,强化两者的协同作用符合中国和立陶宛共同的利益,“立陶宛对此非常期待”。

斯克韦尔内利斯介绍说,立陶宛地理位置优越,是东西欧之间的门户,有多条重要贸易线路过境。立陶宛已经建立了由铁路、公路和航空组成的多模式交通系统,目前运转良好,也是全球物流链上的重要一环。

斯克韦尔内利斯表示,“最近到访的中国商界和政府代表对我们的交通运输部门颇感兴趣,我们非常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进一步加强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他认为,立陶宛在交通领域的优势有助于立中两国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在立陶宛建立服务于欧洲市场的物流中心。比如,位于波罗的海东海岸最北端的不冻港克莱佩达港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西欧和立陶宛东部邻国市场的入口。

斯克韦尔内利斯说,立陶宛提议今年在维尔纽斯举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交通部长会议,“我认为此会议将有助于加强中国与波罗的海地区间的合作”。

谈及两国经济合作,斯克韦尔内利斯说,立陶宛去年对中国的出口额达到1.232亿欧元,较5年前同期增加近一倍,两国经济合作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今年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关系,特别是在产生高附加值的高科技领域,这有利于加快立陶宛经济增长。

斯克韦尔内利斯欢迎华为、广电运通等中国知名企业到立陶宛投资。他说,“立陶宛能够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两国在工程、电子、生物科技、信息技术和研发领域有可以深化合作的机会。”

斯克韦尔内利斯说,中国企业对进入欧洲单一市场以及参与大型建设和基础设施项目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作为欧洲单一市场的一部分,立陶宛可以确保商品、服务、资本和红利在欧盟境内流动不受限,并提供全球最稳定的投资环境之一。

同时,斯克韦尔内利斯表示,立陶宛两家知名激光公司成为首批进驻中国的企业,他为此感到骄傲,两家公司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都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对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斯克韦尔内利斯认为,这是一种互相尊重、互惠的成熟合作机制,它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与经济繁荣。

他表示,在“16+1”框架下,立陶宛非常重视在农业、食品、教育、科研、卫生和人员交往方面的合作。他还呼吁,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加强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并承诺立陶宛将努力推动双方农业部门官员的交流。

编辑:秦云

关键词:立陶宛 一带一路 亚欧互联互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