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云南整治旅游最严22条措施实施 部分“零负团”歇业

2017年04月16日 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昆明4月15日电 (王艳龙)15日,云南省正式实施《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重塑七彩云南旅游品牌形象。

4月13日,云南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内,在金塔前留影的游客。“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意为“九塔十二寨”,位于澜沧江畔,占地1200亩的景区内傣式风格浓郁。自2012年开业至今,年接待游客量已经突破400万人次,2015年春节期间,日均游客人数突破10万人次,成为云南旅游新地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任东 摄

资料图:云南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内,在金塔前留影的游客。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本次实施的“整治措施”,涉及旅游购物管理、旅行社管理、导游管理、景区景点管理、监管机制、旅游协会改革、政府履职等七个方面,共计22条。其中,规定取消旅游定点购物,严厉打击发布、销售、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以及问责地方主要负责人等,“对症下药”治理该省旅游市场的乱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零负团”已关门歇业,定点购物场所也已关闭,但有旅游业内人士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措施虽已产生威慑,但整治任务依旧任重道远。

云南是中国发展旅游最早的省份之一,名声享誉海内外。近年来,畸形发展的旅游市场严重侵蚀着该省旅游业的正常发展。据国家旅游局通报,云南旅游投诉最高时占全国投诉量的60%,截至今年2月,仍占34.8%,位居全国第一。

大理作为云南黄金旅游目的地,此次加码出台了40条整治措施,被视为云南治旅游最严地州之一。中新网记者14日在大理走访发现,一家名为“十八里铺”的购物店有多辆旅游大巴带客人前来购物。15日,该店门口已不见大巴踪影,多了几名执法人员的身影。而在另一存在定点购物的场所大禧城,有旅游大巴带领游客前来看表演和欣赏茶道,但购物店有执法人员蹲守,门店不接游客。

大理州旅发委介绍,实施首日,旅游部门对大理市16个定点购物场所同时开展执法工作,安排专人蹲守,防止、打击以餐饮等为名,进店变相购物。截至记者发稿时,16个购物场所均已自行关停,配合整治工作。

大禧城文化旅游区副总裁刘亚轩表示,大禧城积极配合新旅游整治措施的实施,将购物店进行闭门处理。新措施的实施有利于打击黑导、黑店等旅游市场乱象,规范市场行为,促进旅游市场转型升级发展。“只要我们行业本身严格自律,再加上措施得到有效执行,我想旅游市场秩序会得到改善和提升。”

正在大理旅游的东北游客张莉莉称,在旅游期间,她们已经知晓云南推行新的治理措施。“挺好的,取消定点购物,游客不会再遭遇强迫消费。”张莉莉说,作为游客,她希望看到的是,权益真正得到保护。

4月13日,云南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内,逛夜市的游客。“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意为“九塔十二寨”,位于澜沧江畔,占地1200亩的景区内傣式风格浓郁。自2012年开业至今,年接待游客量已经突破400万人次,2015年春节期间,日均游客人数突破10万人次,成为云南旅游新地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任东 摄

资料图:云南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内,逛夜市的游客。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零负团费’很多已经关门歇业,或者把团停下来观望。”云南美途海外旅行社总经理汪涛称,措施还没有实施前,就已产生影响。他认为,治理旅游是一个系统工程,没有那么简单。在法律方面、综合手段应用方面都还得深挖。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春光认为,如果这些制度和措施确实能够执行得比较有力,相关旅游投诉确实能大幅减少,由导游和旅行社主导的实施侵害消费者的行为可能会大幅减少。但有些问题仍令人比较担忧,“那就是导游工资从哪里来?”李春光说,最后的执行效果、对游客权益的保障,还是要看导游工资是从哪里落地,这是问题的根源。

“我们应正视云南旅游行业存在的问题,鼓足干劲,在解决问题中推进云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云南大学教授王克岭认为,政府保障游客权益并不是将依法经营的企业和导游置于对立面,而是要通过市场秩序的矫正和规范,实现一个各方均可接受的旅游市场生态。“整治措施”的公布并付诸实施,需要各相关部门精准施策,事后追责不如事前防范,将关口前移,并适时对“整治措施”的宣贯进行矫正,平衡好旅游生态体系中各主体的权利和义务。

王克岭强调,只有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才能有权力、有力度严格依照《旅游法》,加强旅游监管,所以地方的重视尤为重要。让“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下架,建立完善的行业服务规范,可能在短期内对旅游收入有一定影响,但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下,旅游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或将有根本改观。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云南整治旅游 零负团歇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