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重庆市政协“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速写

2017年04月17日 08:43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问题说透一点、说深一些”
———重庆市政协“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速写

人民政协网重庆4月17日电(记者凌云)坚持了十余年的重庆市政协“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不仅是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密切联系群众,倾听各界声音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市政协一项有特色、见实效的履职品牌。4月11日,履新不久的市政协主席徐松南第一次主持这个活动,与来自教育战线的17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基础教育发展”面对面交流,他希望大家有的放矢:“把问题说透一点、说深一些,提的意见和建议更为科学合理一些。”

u=4194397991,511465965&fm=23&gp=0

本次“接待日”还特邀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市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徐世伟认为,基础教育使得学生只擅长“刷题”,到了大学就缺乏学习兴趣。“更需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探索精神和批判性思维。”

市政协常委、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云艳认为,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着力点在区县,应在改善薄弱学校方面加大力度。她还建议创新基础教育学校的办学体制和机制,扩大发展优质教育资源:“一方面创立教育联盟,增加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另一方面要扶持优质的民办学校发展”。

市政协常委、来自渝东南秀山中学校长范慧建议市政府尽快出台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实施细则,“还希望市教委对基础教育学校的评价制度进行一次深层次的改革”。

身为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院长,市政协委员龚春燕对重庆基础教育的评价离不开数据:对近6万名家长和36万名学生进行测试分析,发现儿童在学业水平、心理健康水平、习惯水平中,最低的是心理健康水平。“家庭教育是最大的问题!我们的家长们基本上不懂得怎么搞好家庭教育,大多问题都出在这里。”

活动接近尾声时,市政协委员、进盛实验中学教科室主任梁光华在徐松南的“特批”下抢到了话筒。在基层从教二十余年的他对问题直言不讳:“在高考和中考‘指挥棒’下,基础教育学科发展不平衡,很多课程并没有开设和开足。”“大家都围着高考转,导致学校德育工作淡化,措施滞后,缺乏体系”……

“科学引导学区房走向”、“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质量”……两个多小时里,市政协委员们直击问题,畅所欲言。“委员们所提的热点难点问题,正是困扰着重庆基础教育发展的短板,我们将认真梳理研究,根据职能职责抓好落实。”与会的市教委副主任邓睿不时参与委员互动交流,并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照单全收”。

“在政协平台上开展协商议政监督就是这样,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有道理,利于党委政府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徐松南希望各位委员持续关注基础教育均衡化发展,以问题为导向,在政协平台上为重庆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重庆市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