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研报道

2017年04月17日 09:17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调研报道
“后厨”来了调研组

人民政协网云南4月17日电(记者 廉维亮)暮春时节的云南红河,气温已经飙升到近40度。与炎热的天气一样,这里各族群众的日子如今在“精准脱贫”的大好形势下日渐升温,孩子们的生活、学习状况也随之不断改善。4月中旬,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联合调研组来到这里,深入边远地区的农村中小学校,考察这里校园餐食管理的实情。

u=60941222,2879126209&fm=23&gp=0

“多年前,我们从央视的节目里看到老少边穷地区孩子们吃不上饭、吃不好饭的报道,心情都十分沉重。经过多年的努力,如今我们看到红河的校园食堂状况大为改观,孩子们能够吃上热菜热饭、健康成长,心中感到十分欣慰。”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的感触,代表着调研组全体成员的心声。

目前,云南共有各类学校3.1万余所、在校生1372万人,学生食堂2.2万余个,学校的餐食管理,涉及云南近三成人口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和九三学社中央这次联合组织的调研,可谓选准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小切口’。”在与调研组座谈交流时,分管教育的云南省副省长高峰介绍了当前校园餐食管理的整体情况。截至去年底,云南省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建设共投入68.94亿元,食堂供餐条件有了较大程度的改观。

“对于吃不饱饭、饿肚子,我们这一代人很多曾亲历。背着咸菜、干粮上学,就着学校提供的热水果腹,那种感觉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看着元阳县新街镇胜村中心小学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很多调研组成员都回想起当年自己就学的艰苦岁月,“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现在国家的经济实力强了、社会文明进步程度高了,吃上饭已经不能算作是目标,如何让孩子们吃得安全、吃得可口、吃得有营养,才是努力方向。”

吃得安全、吃得可口、吃得有营养,这是现阶段校园餐食管理的三个明确目标。三个目标都很重要,但也呈现出层层递进的梯次,其中安全是重中之重,是天大的事。

“我们要立足实情去逐步实现这几个目标,第一步就是让孩子们能够吃上饭,当然首先是要吃上保证餐食安全的‘放心饭’。”胡卫委员表示,安全是校园餐食管理的底线和良心,保证校园餐从采购到餐桌的全过程安全是重中之重。除了校长、采购员、厨师和工勤人员要尽心尽责之外,还要注意将校园周围的“黑餐馆”、“黑摊贩”和不利于健康的食品清理掉。

在出发之前,多位调研组成员都“暗访”过所在地学校周边的“黑餐馆”和小超市,品尝过一些对孩子诱惑很大但极不利于身体健康的食品。“一直很好奇孩子们为什么对辣条之类的食品感兴趣,之前我曾经买来尝过,口感确实很诱惑味蕾,但一看配料表就不禁皱起了眉头,大量的添加剂绝对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梁伟华委员忧虑地说。

为此,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第一高级中学调研时,梁伟华悄悄离队了几分钟,到学校的小超市里转了一遭,“超市里除了卖些文体用品、生活用品,并没有售卖太多的零食和小吃,让我比较放心。”

孩子们没有“可口”的零食吃,才能保证他们集中在食堂按时就餐。食堂正在准备当天下午的学生餐,白菜炒肉片、花生炖排骨、清炒洋芋、青菜炒虾仁是这一顿的主打菜,黑板上还清楚地标明了菜价,大师傅们端上来的菜品更是让奔走了一天的调研组成员们食欲满满。

菜品的色香味都不错,调研组没有满足于感官上的“征服”,而是提出到后厨去看看。

“后厨”来了调研组,让原本没有准备的厨师和工勤人员没想到,一时间不知道用什么话语迎接,朴实的工勤人员大都低着头继续认真工作。厨房里整齐卫生,所有的备料都有序地安排在适当的位置,3天以内的每一餐都有留样放在保鲜柜中以备安全抽查。台无杂物、灶无油渍,甚至擦拭不同物品的抹布都按颜色区分,挂在不同的挂钩上。

“看到这些,我们才算是完全放心。孩子的事无小事,拜托大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把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保质保量保安全地给孩子们做好每一天的每一餐。”参加调研的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巡视员胡延品叮嘱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调研 孩子们 全国政协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