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丘树宏:西山寺漫想

2017年04月17日 09:16 | 作者:丘树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7年3月最后的一天,我沐浴着淅沥的春雨,再次来到西山寺。就在昨天,焦兰生市长告诉我,一直以来在孙中山纪念图书馆办公的中山市佛教协会已经搬迁出去了,图书馆有望近期恢复原貌。

一个经年未能解决的大难题,终于曙光初露。兴奋了一夜,公务稍为懈松,下午便急匆匆赶往西山寺。

雨水中的六棉古道铺满了木棉花,映衬着我今天特别的心情。绿树掩映的那座三层楼房,显得格外肃穆。雨声、来青亭内两个环卫工人的闲聊声,总让我想象起往日的读书声。

看来佛教协会是搬迁出去了,大门紧闭着,感觉到里面没有任何人。只是“中山市佛教协会”的牌子还是赫然在目,而“中山纪念图书馆旧址”的标志则青苔斑驳,似乎在感叹着什么。

我在想,由宋庆龄先生题写的“中山纪念图书馆“牌匾,什么时候再正正式式挂回到门楼上头去呢?这一天应该不会太远了。从新来的书记和市长对翠亨村改造升级的关注与推进效果来看,中山纪念图书馆的原貌恢复指日可待是十分自然的事情。

折回来,又步入西山寺浏览了一圈。借着去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契机,西山寺部分设置也进行了装修或重建,在春雨的濯洗下,寺庙是那样的洁净清静,萦绕的烟火总在天地人之间阐述着一种似懂非懂的哲理……

图书馆恢复原貌,功能回归;而佛教协会同样要安置妥,寺庙和宗教的事情也要办好。我们应该这样做,而且可以做得十分妥帖。这才是中山,这才是孙中山先生的家乡。

(作者系中山市政协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丘树宏 西山寺漫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