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场办公、靠前督战 蔡奇调研城市副中心建设

2017年04月17日 09:21 | 作者:徐飞鹏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15日、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微博)到通州区蹲点调研,就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现场办公、靠前督战。

调研行程紧凑、内容丰富。从行政办公区建设到运河商务区提升,从背街小巷整治到运河水系治理,从重大项目建设到历史文化保护,蔡奇一路察看。每到一处,他都强调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加快建设步伐。

目前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工程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阶段。蔡奇登上办公楼顶,察看工程进度,反复叮嘱,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保证施工进度、安全和质量。

蔡奇逐一察看了城市绿心、运河商务区、城市副中心交通枢纽三个功能节点。在位于城市绿心中心位置的东方化工厂,蔡奇指出,大尺度保留绿色空间,留白增绿,把绿心建成集健身、休闲、景观于一体的城市公园,服务市民群众。蔡奇在听取运河商务区规划建设工作汇报时要求,严格项目准入,着眼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错位发展;重要公共建筑要在精细化设计上下功夫,提升城市品质,把副中心建设成让人留恋和向往的美好家园。在听取副中心市级重点道路和副中心轨道交通枢纽建设情况汇报时,蔡奇强调,要深化副中心站规划设计,力争年内开工;加快副中心路网建设。

路县古城遗址是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将通州城历史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在发掘现场,蔡奇要求,尽快编制遗址保护、遗址公园和博物馆规划,传承好历史文化。来到运河文化广场,已是晚九时。蔡奇沿着文化长廊步行察看两岸文化景观建设。他说,要做好运河文化这篇大文章,成为副中心历史文化新亮点。

16日一早,蔡奇主持召开城市副中心建设专题会。市发改委等七部门汇报了建设工作进展。

蔡奇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与大家分享了调研感受。他说,这次蹲点调研,让我深深感到,蹲下来看得清,跑一遍印象深,有比较才有思考。他指出,“2·26”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为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为副中心带来了建设发展机遇和动力。面对新形势,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把“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蔡奇指出,要深入思考副中心如何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东部地区发展,进而辐射促进廊坊北三县的区域协同发展。要坚持和细化副中心的行政办公、商务服务和文化旅游三大功能定位,着重做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做足服务,行政办公要更好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和全市人民,牵引带动市属公共服务资源向副中心疏解。二是做强产业,商务服务重点发展金融与总部经济,做大做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板块;文化旅游要发挥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带动作用,坚持高精尖,培育带动文创产业发展。要明确副中心到2020年、2030年发展目标,并落实到年度建设实施计划上。

谈到当前工作,蔡奇强调,要抓紧深化城市设计。制定出台12个民生共享组团的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导则;三大功能节点要深化规划设计,降低建筑体量,大尺度增加绿地空间。运河商务区要对已批在建主要建筑物的建筑形态、外立面严格把关,不得求洋求怪;城市绿心要规划好,公共文化设施要面向国际招标,建设精品工程。

蔡奇强调,副中心要从三个方面打造城市特色。一是水城共融。重点整治潮白河、北运河水系,打造城市绿廊。二是蓝绿交织。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两带一环一心”年度实施方案,以建设城市公园为载体,优先推进潮白河绿廊建设,为副中心“添绿添彩”。三是文化传承。保护好路县古城、通州古城、张家湾古镇,深入挖掘和传承大运河的历史文化,建设路县古城遗址公园。

蔡奇强调,要全面推进副中心重大项目建设。按照时间节点做好行政办公区建设,确保年底前四大市级机关和相关市属部门率先启动搬迁。要加强对副中心规划建设的组织领导,把握好副中心和中心城区的关系,带动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和公共服务资源转移;把握好副中心和通州区的关系,通州全区作为副中心的外围控制区,与副中心一体建设发展;副中心也要和北三县协同发展,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管控。要加强资金统筹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市区两级联动,凝心聚力把副中心建设好。

蔡奇叮嘱,通州区要彻底告别郊区的概念,强化“北京两翼”意识和首善意识。要按照和谐宜居标准,提升建设、管理水平,争创全国文明城区。

会后,蔡奇乘坐地铁6号线返回市区,体验副中心到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通勤保障能力。

市领导张工、阴和俊、张建东、隋振江、卢彦,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一同调研。


编辑:曾珂

关键词:蔡奇调研城市副中心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