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十四载相伴清凉寺

2017年04月17日 09:42 | 作者:记者 史一棋 周亚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山西平遥,文保员们勉力呵护着1075处文物,雷思凤正是其中一员

1492369343066_1

每天例行的巡查结束之后,雷思凤锁上存有7尊明代彩塑的大殿正门。记者 周亚军摄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显示,平遥县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共1075处,其中国保19处、省保3处、市保4处、县保117处。与“漫山遍野”的文物相比,保护力量不足是这里最大的问题。在117处县保单位中,已有96处派驻专职或兼职文保员,兼职的每人每年仅有1000元补助。

——编  者

刚刚踏入清凉寺的门槛,不远处就有一条狗狂吠不止。“这条狗名叫‘二皮’,它可是清凉寺的功臣。”文保员雷思凤一边用右手轻拍二皮的脑袋一边介绍道。

为了防止寺里文物被盗,雷思凤把他14年的守庙经验总结为“人防、狗防、机防”,而“狗防”是其中最重要的预防环节,“夜里一有动静就叫唤,像个活的报警器,我就起床在院里巡视几圈,贼知道庙里有人看着,也就不打主意了。”

14年过去了,雷思凤的狗已经死了4条,丢了5条。他掰着手指向记者数着曾陪他一同守庙的“战友”:“玲玲、豆子、壮壮,还有条母的叫花儿……”现在寺中还养着4条狗,每个月县里还会给每条狗发200元的补助。

住庙14年,文物没丢一件

清凉寺位于山西省平遥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我38岁,从县里镇国寺被调到这来,我就把家安在庙里,至今没有丢过一件文物。”雷思凤非常自豪。

未对社会开放的清凉寺处在两村交界地,要从村里主干道的一条不起眼的岔路拐进去,再走一千多米才能到,两进的院中有两座殿,地方不大但历史悠久,院内留存有一块北魏石碑,整体建筑是元代的,而最有价值的是殿中的七尊明代彩塑,色彩至今光鲜。“连我一家人住着的这孔窑洞也是明朝时候就修起来的,我也算住在文物里面啦。”雷思凤笑着说。

清凉寺在雷思凤来之前也曾遇劫。上世纪末,清凉寺大殿内曾有3尊胁侍菩萨像失盗,其中一尊残留的底座至今还在,而这并不是唯一一次。据他回忆:“当年刚来的时候庙里啥都没有,破败不堪,我就养狗帮我看家,到后来县里给装了监控摄像头,但毕竟是事后追查措施,防盗主要还得靠我这几条狗。”

一早一晚都要去殿里巡视一番,确认文物没有被盗,雷思凤心里才踏实,一年中他不在庙里过夜的日子不超过3天。“我参过军,当兵的得勇于付出。”今年52岁的雷思凤身体健壮,没什么大病,当被问到今后的打算时,他说:“我都这么大年龄了,没有升官和扬名的想法,继续工作把文物看好就够了。”

虽然看住了文物,但雷思凤内心还是有愧于家庭和两个孩子。儿子雷文瀚今年就要高考了,他所在的平遥中学在当地属于好学校,同学们都知道雷文瀚是庙里长大的孩子——从5岁搬进庙里,一直到初中毕业。炕头墙壁上插着一张儿子的照片,他时常看看。

“刚刚住到庙里时,老婆经常发脾气,我也理解,那时候生活条件太差,四周全是农田,买个东西都要走好远。不少朋友也骂我,说人家都琢磨着怎么进城,只有我上山。”想起这么多年走过的路,雷思凤端凝了几秒,只说了一句:“我无怨无悔。”

县保文物,现在只能做抢险类的保护

县里为了让雷思凤安心守庙,把他妻子纳入县文物局临时工编制,由县财政每月发放1000多元,加上雷思凤每月3000多元的工资,足够一家4口生活,但想到儿子上大学又是一大笔开销,他还是感觉到了压力。“最近几个月有工程队住在这里修庙,我每天给他们做饭,算挣点外快吧。”

门外有人催促该做午饭了,雷思凤起身往工棚走,“省着点,再另外挣点,这么多年一直都是这样。”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平遥县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共1075处,被公布为文保单位的共有143处,其中国保19处、省保3处、市保4处、县保117处,保护力量不足是这个国内知名文物大县的最大问题。

“在117处县保单位中,已有96处派驻了专职或兼职文保员,而其余地方派驻工作还未确定。”平遥县文物局安全监察股股长高永杰说,“老雷属于专职,而兼职的每人每年仅有1000元的补助,主要职责也只是一旦发现情况及时报警。相比之下,他一家的收入还不算低。”

2016年3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特别提出“文物保护,基础在县”。在平遥县文物局看来,局机关共有包括行政人员在内的20人,文物局副局长阴宝宝说,局里最年轻的工作人员35岁,其他职工年龄大多在45岁以上,而且由于缺乏新编制,已经很久没有招过新人了。

“作为国保单位的清凉寺去年3月份开始又一次修缮,只这一次国家就投了450万元。县里哪能这么阔气?所以对县保文物来说,款子还是太少。”据阴宝宝介绍,虽然县保的级别不高,但单论文物价值,平遥的许多县保绝不次于其他省市的省保乃至国保,“近年来平遥每年都会出资对3至5个县保文物进行修缮,现在只能做抢险类的保护,希望5年之内能先把险情重大的县保修好。”

现在文保工作的压力,基本还是防火和防盗。相比县保,清凉寺这样的国保的状况要好许多。“文保这工作不好干啊!”平遥清凉寺管理处主任王瑞感慨道,“还好这两年国家拨了不少款项,水泥道路、绿化带、围墙、消火栓陆续都有了,今后还得靠持续投入。”

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得善待

雷思凤年轻时候也有自己的抱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性格和脾气会慢慢变化”。在他看来,清净的寺庙有一种能度人的力量,“这种力量很养人啊。从前我也很急躁,但现在越来越平和,已经看淡名利了。在庙中的生活是平凡的,但也是不平凡的。”

“但我现在年龄也大了,不像年轻时候那么敢拼了。”雷思凤最近曾对县文物局的负责人说,“如果真有人来偷甚至抢,我报警之后,最多能坚持半小时,你们赶紧过来救文物。”

想起3尊胁侍菩萨像失盗时,当年庙里唯一一名文保员是被盗贼捆住四肢动弹不得的,雷思凤遗憾地叹了口气,抬起头来,目光又变得坚毅:“我不会教盗贼捆住的!没人比我更熟悉这座庙了,围墙是一道防线,狗又是一道防线,就是要把贼挡在墙外,毕竟事在人为。别说文物真被盗走,哪怕被捆住,就算我失职。”

为加大文保工作力度,继2013年晋城市和运城市两地试点之后,今年3月,山西省又发布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规定社会投资人可签署相关协议“认养”文物建筑,同时将承担包括维修保护、防火防盗、展示开发在内的职责和义务。此外,社会投资人开发和利用文物建筑,可作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活动室等公益活动场所,或者从事与文化产业相关的经营活动场所。

“如果社会力量真能参与文保,我当然是欢迎的。”雷思凤听记者说起此事,同时表示了自己的担忧:“但文物保护法有规定,不能将文物古迹做纯商业开发,希望方案在具体执行时不要走样。都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得善待这些留存有咱们民族根的文物。”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物 雷思 思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