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陈竺出席“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甘肃专题调研座谈会

2017年04月17日 10:30 | 作者:顾建军 | 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分享到: 

“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甘肃专题调研座谈会


2017年4月16日上午,农工党中央“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甘肃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玺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慧,省政府副省长李斌,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栗震亚等出席。会议由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主持。


陈竺讲话


陈竺在讲话中指出,民主党派中央大考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民主党派中央每年参政议政的重中之重。“健康丝绸之路”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领域,也是我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内容。因此,农工党中央今年大考察主题确定为: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这次在甘肃的调研,将有助于农工党为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陈竺讲话


陈竺就“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认清世界大势,服务国家战略,深刻理解建设“健康丝绸之路”的重要意义。第二,坚定“四个自信”,传播“五大理念”,充分发挥我国在“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上的比较优势。第三,坚持系统推进,着力重点突破,扎实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工作:一是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生健康方面的重大与迫切需求,助力其健康卫生问题的有效解决;二是加强政府引导,开展多层次、多项目、多平台的交流互动与深入合作,推动形成“健康丝绸之路”的重要平台和相关工作机制;三是明确近期重点合作项目,产生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何维讲话


何维介绍了农工党中央2017年大考察的基本情况和有关考虑。他指出,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主题,紧密契合“一带一路”建设在卫生与健康领域的重大与迫切需求,也最容易赢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达成合作共识。甘肃省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的重要通道,承担着辐射带动相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而且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中医药特色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武威重离子治疗肿瘤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提供设备及技术支撑,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甘肃还积极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对外交流合作。因此,农工党中央选择甘肃作为大考察的第一站,通过全面、深入、系统的考察调研,提出方向明确、重点突出、可操作强的意见建议,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在卫生与健康领域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甘肃省政府副省长李斌汇报了甘肃省“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工作情况。调研组成员还与甘肃省有关部门领导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就甘肃省如何更好地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外交部扶贫办主任刘侃,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副司长穆小红,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监察专员李明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司长苏钢强,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明荣,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素芳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中央和国家部委的领导专家,甘肃省委副秘书长刘玉生,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向晨,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宗教局党组书记张文学,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刘士华以及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委、财政厅、农牧厅、商务厅、文化厅、卫生计生委、外事办、旅游发展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工党省委会,省中医药管理局,甘肃中医药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甘肃省中医院等甘肃省有关单位的负责人,武威市政府、卫计委、人民医院、肿瘤医院等武威市有关单位负责人,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药企负责人共60余人出席会议。(顾建军撰稿、摄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 丝绸之路 建设 推进 陈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