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中央在郑州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2017年04月17日 10:36 | 来源:民盟中央网站
分享到: 

座谈会现场


陈晓光一行考察调研上蔡县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情况


2017年4月5日至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率队赴豫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7日上午在郑州召开专题座谈会,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主持会议。

座谈中,陈晓光首先对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在脱贫攻坚决胜阶段开展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对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河南省各有关方面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作为脱贫任务艰巨的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这得益于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有一支战斗力较强的工作队伍,也得益于具体翔实的制度设计、严格的工作机制和务实灵活的帮扶措施。

陈晓光强调,应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不断深化民主党派三项基本职能之一的“民主监督”,努力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能力。他还对进一步深化拓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思路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民主监督能力;二是组织各方面专家力量,定期召开各种形式的论证会、建议会、协商会;三是完善知情明政、沟通联系、成果会商等工作机制;四是注重把民主监督与社会服务工作相结合。

最后,陈晓光希望河南省在现有良好基础上,更加重视培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升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持续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进一步做好贫困县、贫困村与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统筹协调发展,使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民盟中央将在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配合下,持续提升民主监督的能力与成效,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陈润儿说,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重大政治任务、丝毫不敢懈怠,从精力、人力、财力上重点倾斜、全力攻坚,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6年,河南实现112.5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12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县中,兰考已经脱贫摘帽,滑县经第三方预评估和升级核查,达到退出标准,能够实现摘帽。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脱贫攻坚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内生动力还不强、政策措施还不够、干部作风还不实的问题,需要保持高度警惕、着力予以解决。

陈润儿说,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河南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抓好抓实。一是始终贯彻“精准”,将“精准”作为一以贯之的原则、尺度、要求,切实落到实处。二是抓住关键环节,多措并举激发内生动力,增加农民收入,释放政策活力,改善发展条件。三是统筹协调推进,将脱贫攻坚与推进农村党的建设、推进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农村改革深化结合起来,尤其注意贫困县、贫困村与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工作“两手抓”,实现统筹协调发展。他表示,河南将以此次民盟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契机,进一步扎实、务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负党中央厚望,不负百姓期待,不负民盟等民主党派长期以来的关注支持。

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河南省委主委储亚平出席座谈会,副省长王铁代表省委、省政府介绍了河南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在豫期间,陈晓光一行还先后到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邵店镇和汝南县老君庙镇小方庄村等地,走进便民服务站、扶贫助残托养院和多个产业扶贫项目点,实地考察,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中央 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