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副总统开启亚太之旅 意在为半岛局势“降温”

2017年04月17日 10:47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韩国和美国军方都证实,朝鲜昨天清晨再次试射一枚导弹,但失败了。而就在这之后不久,昨天下午,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韩国,开启了他为期10天的“亚太之旅”。

此前,彭斯的助手曾说,彭斯此时访问亚太四国,是为了显示美国“面对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时”对盟友的承诺。

按照计划,17日、也就是今天,彭斯将与韩国代总统黄教安举行会谈。

彭斯:朝鲜挑衅 驻韩美军直面危险

而16日抵达韩国后,彭斯的首要任务是“劳军”,他在首尔的龙山美军基地,与驻韩美军共同庆祝复活节。

庆祝活动上,彭斯发表讲话,首先就提到了朝鲜当天的发射活动。

美国副总统彭斯:今天(16日)清晨,来自北边(朝鲜)的挑衅行为,再次提醒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每天都要冒着怎样的危险。

彭斯意在为半岛局势“降温”?

不过,据路透社报道,一位与彭斯同行的美国外交政策顾问16日说,在朝鲜当天发射导弹之前,美国就已经掌握到了相关情报,发射失败后的情况美国也很清楚,因此“这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一切都还在掌控之中,美国不会因此就大动干戈。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顾问还说,彭斯这次的“亚太之行”、特别是对韩国和日本的访问,除了重申对盟友的承诺外,主要还是要为眼下紧张的半岛局势“降降温”。

彭斯此行将重申对盟友承诺

而在16日的活动中,彭斯也确实没有过多地提到“朝鲜”,他只是强调,“对全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来说,眼下正面临着一个充满着挑战的时代”;而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将“以前所未有的强势”去解决这些问题;美国对传统盟友韩国的承诺,也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力。

除了半岛局势 美日将重点谈经贸

韩国是彭斯十天“亚太之旅”的第一站,之后,他还要访问日本、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

据彭斯的助手此前透露,彭斯计划中与这些国家领导人商谈的主要议题,也是朝鲜半岛局势问题。

此外,彭斯在访问日本时,还将重点与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会谈,两人将讨论“美国宣布退出TPP、也就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后,两国经贸合作将如何发展”。

美安全高官:美国保留“所有选择”

彭斯这次是不是给半岛局势来“降温”的?还有待观察。

而同样是在16日,同样正在亚洲地区访问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也就朝鲜半岛局势表了态。

他在阿富汗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视频连线专访时说,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美国保留“所有选择”。但他同时也强调,目前是时候动用一切“除武力以外的方式”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麦克马斯特谴责朝鲜最新一次导弹试射是“破坏局势稳定的挑衅行为”,并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下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整合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和情报机构对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做出的努力,在未来有必要的时候向特朗普提供解决这一问题的选择。

美安全高官:和平解决问题正是时机

麦克马斯特重申了特朗普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关于美国保留“所有选择”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表述,不过他同时强调说,目前是时候动用一切除武力以外的方式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他认为,在今后数周或数月,受到朝鲜半岛问题影响的各方将有机会采取除武力以外的手段来避免最坏的结果。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副总统 开启亚太之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