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金全:突出群团组织“群”的特点

2017年04月17日 11:23 | 作者:张金全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我国首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规划强调,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进程中,青年群体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当代青年是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的生力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力军。其中,青年律师群体无疑是推进依法治国和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

散在各处,只是微微星光,聚在一起,才成燎原之势。推动律师事业在新的历史机遇中蓬勃发展,需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引领青年律师成长,打造创新社会治理、加快转型发展的法治人才队伍。在改革大潮中,上海市浦东新区律师青年联合会,由自发性、非正式的青年组织,华丽转身为上海市浦东新区青联团体会员的社团机构,提出“服务、凝聚、发展”的宗旨,服务律师、服务青年、服务社会;凝聚力量,凝聚梦想,凝聚信仰;发展自我,发展行业,发展法治。

从内心深处信仰法律

目前全国律师已达32.8万人,律师事务所2.6万多家,律师已经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律师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无论是加强宪法实施、提高立法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还是保证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以及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都需要更多律师的参与。同时,以法为业的律师队伍,需要从内心深处信仰法治,努力成为厉行法治的榜样。

法律是成文的信条,信条是内心的法律。真正的法律,不是写在法典中的冰冷条文,而是铭刻在民众内心的全民信仰。推进全民法治,首先要全社会信仰法律,把全民法治作为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律师的执业行为是否规范,影响律师职业的整体形象,影响公众对法治的信仰、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作为社团机构,律师青联应积极引导青年律师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忠于事实真相、严守执业纪律、坚持谨言慎行,做到依法诚信公正执业,发挥专业职业优势,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贡献。

强化互联网+思维

群团改革要突出工作的转型、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突出群团组织“群”的特点。青年群体作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也是目前新媒体的应用先锋和主体。根据新时代的社会结构状态,我们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运用新媒体工具,创新青年工作思路和实现途径,如此才能达到贴近青年、凝聚青年并引导青年的目的。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打造面向青年群众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实现对青年群众社会的有效整合,并坚持以青年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为评价青年社团工作的重要标准。上海群团改革催生了“青春上海”、“萌动上海”、“上海青联”、“上海学联”等等微信公众号,圈粉无数。例如,浦东律师青联通过专业会标、统一电子名片的形象标识,提高青年律师的群体参与感和组织认同度;通过“律动浦江”微信公众号培育社群文化;假借新媒体,将原创的青年律师之歌《律动浦江》推向全国。在张江高科技园成立的国内首家“科技与法律创研中心”,则以新兴的法律科技产品替代大量初级领域的法律业务,在缓解法律服务供需矛盾的同时,为青年律师在法律新业态下的创新型创业提供公益服务与支持。

律师制度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党高度重视律师工作。每个青年律师都应当以对职业角色内心的自省和坚守,对职业使命的执着和坚持,积极履行自己在国家与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律师事业的明天会更美好,法治中国的未来会更光明。

作者:上海市浦东新区律师青年联合会主席 张金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金全 群团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