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深度聚焦“健康丝绸之路”建设

2017年04月17日 13:56 | 作者:马寅秋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农工党中央启动年度重点大调研 

深度聚焦“健康丝绸之路”建设 

陈竺率队调研


4月14日,农工党中央“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调研组启程赴甘肃开展调研,这意味着农工党中央2017年度大考察正式拉开大幕。 据悉,此次调研活动为期6天,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副主席何维将率调研组先后在甘肃、云南两省开展深入考察调研,希望通过系统深入、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考察调研,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卫生和健康领域的良好合作。

2016年6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重要演讲时就表示,要着力深化医疗卫生合作,加强在传染病疫情通报、疾病防控、医疗救援、传统医药领域互利合作,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今年1月18日,在世界卫生组织诞生70周年之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提到欢迎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同时,习近平主席和陈冯富珍总干事还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协议的签署。

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王素芳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农工党中央将“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作为调研选题,既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也符合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年对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活动的选题方向,同时充分体现了农工党的界别特色和优势。

农工党中央对此次调研高度重视。4月5日,农工党中央专门召开“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大考察专题座谈会,听取外交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委和甘肃省、云南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的相关情况介绍及意见建议。

何维在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具有广阔美好的前景,体现了我国与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发展理念。农工党中央将通过系统深入、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考察调研,提出促进“健康丝绸之路”的真知灼见,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在卫生与健康领域的良好合作,从而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和水平。

据悉,在此次大考察调研中,农工党中央将甘肃和云南作为主要调研地区,并将在广西、新疆等地进行补充调研,以期实现三方面的设想,即总结我国在一些重点疾病防控、提升国民健康水平方面的成功经验、工作模式、相关机制,研究并提出将这些成功经验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推介方式,为“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工作内容;调研如何充分发挥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医疗研究院所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区域平台和工作机制;针对我国边境线、海岸线长的客观情况,调研如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公共卫生方面的联防联控机制,提升共同应对重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问题处置能力。

“健康丝绸之路”是一项涉及多部门配合的系统工程。记者了解到,此次考察调研还邀请了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共同参与。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农工党中央 大调研 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