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媒:"三通一达"四个快递企业创始人出自同一个县

2017年04月17日 14:1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英媒:“三通一达”四个快递企业创始人竟都出自同一个县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 英媒称,对于坐落在中国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子来说,夏塘村的豪宅太多了。众多挂着价值1.3万美元的上海车牌的豪车进一步表明,这不是人们心目中的典型村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4日报道,夏塘村所在的桐庐县位于浙江省东部,人口只有40万,却是四家快递和物流企业创始人的家乡。在过去的16个月里,这四家企业都在中国或海外证券交易所上市,它们的创始人也随之变成亿万富翁。

浙江省的创业氛围和商界的抱团远近闻名。地处沿海的地理位置也让它从20世纪90年代起步的出口型轻工制造业中获得了利润。

到了21世纪初,温州市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打火机和眼镜生产地。相距不远的宁波的“涨停板敢死队”因为在股市大胆投机而声名鹊起。省会城市杭州则是阿里巴巴集团等互联网大企业的总部所在地。

桐庐县风景秀美,但偏僻的位置阻碍了经济发展。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有的只是愿意吃苦的贫困村民。

2014年出版的《中国快递桐庐帮》一书的作者孙侃说:“桐庐人擅长步行。由于交通不便,只能依赖双腿与外界联系。第一批快递人采用的是骑三轮车或其他简单的交通方式。城里人无法忍受这种工作。”

桐庐帮的“教父”是聂腾飞,他先是在杭州打拼,后来去了上海,并在1993年创立了申通快递,那年他只有20岁。申通快递的员工大多是家乡的亲戚朋友,公司最初送的主要是蛋糕、饼干和酒类。不过聂腾飞取得的一个关键性突破是,他意识到申通可以通过投递商业文件赚更多的钱。

当时出口公司需要将报关单从浙江这个制造业中心发往上海海关。如果通过邮政投递,需要三天时间才能将文件从杭州送到上海,而申通则提供第二天送达的服务。

在聂腾飞的家乡、总共有600名村民的夏塘村,一面长长的浮雕墙记录了25年来快递行业发展的历史。

其他桐庐人也纷纷效仿聂腾飞,先后创办了快递公司。聂腾飞的弟弟聂腾云于1998年创立了韵达快递;桐庐人喻渭蛟于2000年创立了圆通快递;同是桐庐人的赖梅松于2002年成立了中通快递。

上海市桐庐商会秘书长封根富说:“村里的变化如天壤之别。当年离开家成为老板的人都建起了大房子。他们春节回家时豪车一眼望不到头。”

2000年,以阿里巴巴为首的电商企业的蓬勃发展让快递行业迎来了迅猛增长,快递员分散在全国各地,投递服装、家居用品、家电,近年来甚至开始递送刚刚做好的饭菜。2016年物流公司在中国投递了310亿件包裹,同比增长51%。

这四家快递公司已经相继上市。就连它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也有类似之处。中通快递去年10月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完成了首次公开募股(IPO),其余三家则全部选择在上海或深圳借壳上市,这可让它们避免耗费数年时间等待其IPO获批。

再回到夏塘村,一位84岁的吴姓老人在一幢大房子的阳台上晒太阳,穿得很体面,头戴呢子帽,还戴着金戒指和金手链。他腿脚不太灵便,不过身边有帮手——儿子给他雇了两个保姆负责家务。算上儿子,他家里有14个亲人都在深圳从事快递行业。

他说:“当然,我记得聂家兄弟。村里每个人都沾亲带故的。那两个孩子过去穷得很,就睡在地上。”

英媒:“三通一达”四个快递企业创始人竟都出自同一个县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三通一达 快递企业 创始人出自同一个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