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程茂鹏:青年勇担当 共筑中国梦

2017年04月17日 14:3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4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公开发布。这是我国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是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为青年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

青年作为最富有朝气、活力和创造力的社会群体,在推动经济社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青年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活跃、最强劲的力量。青春的梦想怎样放飞?人生的华章如何书写?

作为一名青年,应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将自己的理想与追求融入国家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更是广大青年实现报国梦、成才梦的难得机遇。

要坚定理想,善于学习。广大青年应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勤学习,会学习,不断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要学习业务知识,这是每一名青年人立足本职的基础。

要志存高远,视野宽广。黑格尔有句名言:“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志当存高远,心当存澄洁。广大青年大多身处基层,事业刚刚起步,从事着种种繁杂而平实的工作,因此要时时警醒自己,不能因为工作细致、琐碎而磨去锐气,不能失去仰望星空的志向和胸怀。青年人应有更高的眼界、更宽的视野,应该在平淡的工作中学会坚守,开拓,成长,腾飞。

要脚踏实地,练就本领。青年一代,缺乏的往往不是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而是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恒心和耐力,在推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广大青年要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热爱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在为人民服务中练就本领,挥洒青春,写就绚丽篇章。

要探索真知,求实创新。广大青年正处人生的黄金时期,富有朝气、活力和冲劲。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大批具有开拓能力、勇于探索的创新型人才。广大青年要紧跟时代步伐,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改革背景下,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在助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要无私奉献,艰苦奋斗。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整个地球。”中国梦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支点,青年人则是这个支点的有力撬动者。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轻易获得,我们的国家从落后挨打走向独立自主,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靠的正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精神。在每一代人的奋斗过程中,都闪烁着青年人高扬梦想、矢志不移的光芒。当前,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前所未有,实现中国梦需要广大青年埋下身子、锲而不舍、艰苦奋斗。

要弘扬正气,锤炼品格。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高尚品格是完美人生的正确航向、是成就事业的正确坐标。广大青年应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使命,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族美德和个人品德。要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念律己之道,常思岗位之责,守住底线、经住诱惑、耐住寂寞。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任重而道远。广大青年当在描绘中国梦的美好画卷中,躬身力行、勇挑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程茂鹏 作者系山东省东营市九三学社社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青年 中国 担当 中国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