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离开故土整整77年,老人还依稀记得故乡的一些人和事

台湾孙女通过网络帮爷爷找到故乡亲人

2017年04月17日 14:37 | 作者:罗 敏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 (1)

胡定远身在泸州的外甥们与他视频通话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这首《回乡偶书》,不识字的胡定远未必知道,但彭怡惠是熟悉的。她没有走过爷爷走过的长路,她和爷爷甚至并无血缘关系,但她却依稀能够感受到,在不久的将来爷爷重新踏上故土那一刻的心情。

1940年4月的一天,胡定远加入军队,从此跟家里失联。他曾先后在湖北一带对日作战,后又参加远征军前往缅甸抗击日军,此后一直留在台湾。抗战、入缅、留台,他一别家乡就是77年。 3月1日,胡定远的老伴辞世,老人更加思念远在四川泸州的亲人。由于年事已高,加之不识字,他无法与家乡亲人取得联系。虽然离开故土整整77年,但老人记忆不灭,还依稀记得故乡的一些地名。

据胡定远老人介绍,他家兄弟姊妹众多,在老家时,他没有名字,家里人都叫他“老幺”。参军后,长官给他起了个名字叫胡定远,意思是要他远征平乱。胡老说,刚到台湾时食不果腹,生活异常艰难,一年后日子才稍有好转。1981年,他和老伴结婚,此时他已61岁。胡老与老伴的儿子彭先生一家生活,情同亲人。在家人和社工的悉心照料下,他身体健康,只是一直惦记着老家泸州。

去年,胡老因罹患重症做了手术。今年3月1日,老伴又离世。这让他更加想念泸州老家的亲人。

孙女彭怡惠19岁,正读高中三年级,每天放学后就去医院看望住院的爷爷,“爷爷经常提起抗战”,但她每次都能感到爷爷眼神里的失落。

今年奶奶去世后,彭怡惠发现爷爷的情绪更加低落。“我能为从小疼爱我的爷爷做些什么呢?英雄爷爷的心愿是什么呢?我能否在他有生之年圆他的梦?”彭怡惠把自己的苦恼告诉父亲,老人的继子彭先生。彭先生认为继父心里装着的一定是七八十年的乡愁。

“当年糊里糊涂去当兵,莫名其妙地来到了台湾。”彭怡惠告诉父亲,她下决心帮爷爷寻找在四川的亲人,圆爷爷的心愿。她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

离开故土整整77年,老人还依稀记得故乡的一些人和事。胡老记得一些家乡的老地名,如“三龙桥、河坝、四望山、大渡口”,他家曾住在泸州蓝田坝机场附近,离家一个多小时路程的地方有个白米洞,旁边还有个白米场。彭怡惠写下了这些寻亲信息,希望借助网络力量帮爷爷找到阔别了半个多世纪的亲人。

老人的寻亲信息自3月12日发布以来,已收到很多网友的留言。在孙女、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凭借这些只言片语的印迹,通过全国网友的不懈努力,最终帮助老人在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转龙湾村找到亲人。

“他从没想到还能找得到亲人,毕竟已过去77年了。”彭先生说。彭先生介绍,胡老到了台湾后,一直跟着部队走。结婚后,他带着老伴仍在部队旁边生活。后来,父母年事已高,在桃园经商的他才把父母接到身边生活。彭先生说,为方便老人行动,他们专门租了一层的房子,孙儿孙女从小由爷爷奶奶陪伴,对爷爷感情特别深。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找到自己阔别了七十余年的亲人。在与大姐家的李嘉猷、李官明、李水生视频相认后,老人甚是激动。当镜头那边的胡定远老人听到李嘉猷兄弟三人挨个凑到镜头前叫舅舅时,老人再也忍不住流下泪来。胡定远忍着泪挥手,问合江的亲人们:“你们身体都好吧?要好好保重!”

当晚,彭先生一家陪着老人去商场选了一套礼服,包括西装、领带、皮鞋和两套换洗的便装。胡老试衣服的时候特别高兴,他告诉儿子、儿媳:“要体体面面地回去!”

现在通过大家帮忙,突然有这么一群外甥,有点出乎老人的意料。“认亲后,老爸陷入回忆之中,又高兴又激动。”彭先生说,关掉视频后老爸沉默了好一阵,突然放声痛哭……

认亲后,胡老心绪难平,感慨自己“兄弟姊妹众多,最后却连面都见不上……”得知还有六姐的后人,他反复叮嘱外甥们,他回来时一定要通知他们。“八姐那边,你们再找一找嘛!”今年5月,97岁的老人,即将做二次手术,但此时他的心里牵挂的只有家乡和亲人……

彭怡惠说她下定决心帮爷爷寻亲,其实不算功劳。真正有功劳的是那些不辞劳苦的热心人士。通过此事,让她感受到了网络的强大,更体悟到人间的温暖、热情和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都应该去尝试,像爷爷那样勇敢说出心中真正的想法,最后会有许多温暖的双手一同帮助我们向前。”彭怡惠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孙女 爷爷 故乡 亲人 寻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