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家:美国对朝鲜动武需足够借口 朝鲜不会冲击最后底线

2017年04月17日 15:01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4月15日离开华盛顿,开始了为期10天的四国之旅,他将访问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这是他上任后第一次正式访问亚太地区,此行他将会晤有关国家领导人,讨论朝鲜问题以及贸易、经济和安全问题。彭斯的三天两夜韩国行将有哪些日程安排?

据央视报道,按照计划17日(今天),彭斯将与韩国代总统黄教安举行会谈。而16日抵达韩国后,彭斯的首要任务是“劳军”,他在首尔的龙山美军基地与驻韩美军共同庆祝复活节。庆祝活动上,彭斯发表讲话,首先就提到了朝鲜当天的发射活动。不过据路透社报道,一位与彭斯同行的美国外交政策顾问16日说,在朝鲜当天发射导弹之前,美国就已经掌握到了相关情报。发射失败后的情况美国也很清楚,因此这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一切都还在掌控之中,美国不会因此就大动干戈。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顾问还说,彭斯这次的亚太之行,特别是对韩国和日本的访问,除了重申对盟友的承诺外,主要还是为眼下紧张的半岛局势“降降温”。而在16号的活动中,彭斯也确实没有过多地提到朝鲜,他只是强调,对全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来说,眼下正面临着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而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将以前所未有的强势去解决这些问题,美国对传统盟友韩国的承诺也将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力。

彭斯抵达首尔之际,正值朝鲜“太阳节”的第二天。白宫表示,考虑到朝鲜在这期间进行第六次核试的可能性,据称,美国白宫已经为彭斯的行程准备好应急计划。路透社引述白宫消息人士的话称,对于朝鲜在当地时间16号上午试射导弹失败一事,彭斯已在路上听取了简报,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保持了联系。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樊吉社认为,彭斯此行的核心信息是美国将坚守对亚太盟友的承诺,用统一的声音向朝鲜施压。美国的对朝政策评估结果已经出来了,对于美国未来怎么去考虑处理朝核问题,他还是非常有必要和韩国、日本进行沟通,这应该是彭斯这次访问亚太的最主要目的。

彭斯此行一项重要任务即是慰问驻韩美军,昨天晚间,彭斯表示,美国对于盟友的决心和承诺从未像现在这样坚定。他说,“这是具有挑战性的时刻,全世界都是,但尤其是在亚太地区。但我向你们保证,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我们的决心从未如此强烈。我们对于韩国人民的历史性联盟的承诺从未如此坚决。”

不过,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彭斯这一次访韩,象征意义要多过实际成果。半岛一旦发生军事冲突,美国也难保韩国安全。“作为韩国盟友,美国副总统这个时候来有安抚韩国的意思。实际上,这次访韩更多的还是政治信号、一种姿态,双方能达成的具体共识很少。朝鲜如果打韩国,很可能用的是低成本的大炮或者人力。虽然美国的武器很先进,但他在该地区的驻军数量并不多。一旦战争爆发,它没有能力保护韩国。”

最近一段时间,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作为当事方韩国最重要的盟友,美国方面对于朝鲜局势频频表态。几天前,有白宫官员披露,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对朝政策目标是实现无核化,不是“政权更迭”。但就在彭斯访韩之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16日称,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美国保留“所有选择”。但他同时强调,目前是时候动用一切除武力以外的方式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对此指出,美国对朝鲜动武需要足够的借口,而朝鲜方面恐怕不会轻易冲击最后的底线。他认为,当前的战争风险肯定会渡过,朝鲜一直在追求“战争边缘政策”,当战争的危险真的滑向悬崖边缘的时候,朝鲜一定把努力维护和平放在最高目标。而美国政府虽然一直说所有选项都在桌子上,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借口或者没有一个导火索,美国也很难对朝动武。如果朝鲜参与进行新的核实验,也可能给美国提供一个借口,在这种情况下朝鲜不会给美国提供发动战争的借口。杨希雨分析指出,美国会寻求一种极限施压,在高压态势下阻止朝鲜进一步发展核武器,寻求通过谈判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

编辑:秦云

关键词:美国对朝鲜动武 朝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