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多地对共享单车管理升级 乱停与破坏管住了吗?

2017年04月17日 19:33 | 作者:何伟 姜辰蓉 靳赫 刘红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任性”停放仍较多,破损问题已影响公司利润

部分受访者表示,新规出台后一些地方违停情况有所改善,但乱象依然较多。

记者近日在北京市大兴区一地铁口旁看到一个提示牌,上书“此区域禁止停放任何车辆”。但是,紧挨着提示牌就停放着多辆共享单车。在长安街沿线等禁停区域,乱停乱放依然时有发生。

多家共享单车公司规定,共享单车不能进入小区。近日,记者在北京市真武庙路二条7号院看到,一位中年女性径直将ofo单车骑进院子,并将车子停在楼下角落里。记者在小区内绕行一周,每隔不远便能见到一辆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数下来共有11辆,包括摩拜、ofo、小蓝单车、永安行等。一位物业管理人员说:“小区共有居民300多户,经常碰到有人把单车骑进小区。”

致力于解救违停共享单车的人,有个帅气的称号——“单车猎人”。来自上海的“摩拜单车猎人”倪先生表示,近期单车管理升级后,禁限区域执法人员增加了、处罚力度加强了,但违规骑行、乱停乱放等现象仍大量存在,尤其是小区违停多得很。已举报违停200余次的上海“单车猎人”张先生告诉记者:“我每天都接到不少举报。”

广州一位“单车猎人”告诉记者,他已主动参与纠正违停达5400多次。

家住广西南宁的覃先生说:“一些市民停放单车‘很任性’,直接停在行车道、辅道甚至盲道上。”南宁市青秀区城管局局长杨昌武说,共享单车进入南宁后,曾因违规停放被城管部门暂扣上百辆,目前这一情况仍未改观。

尹大朏向记者透露:“目前,单车猎人和用户上传到摩拜APP的违停图片,每天大约有2万张。”

此外,记者近日在北京市佟麟阁路、复兴门外大街、北京西站等走访发现,损坏共享单车比较常见。有的车座被卸,有的车链被摘,有的被割破轮胎、破坏车锁。一位40多岁的摩拜运营师傅说:“平均每天回收乱停放和损坏单车100多辆。”ofo方面表示:“具体破损数字暂不便透露,但已对公司利润造成影响。”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因破坏共享单车受到处罚的案件。济南男子郭某,酒后将路边停放的4辆摩拜单车扔进了东泺河,被警方以“寻衅滋事”为由行政拘留十日;成都首例盗窃破坏共享单车案开庭审理,吕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3个月,处罚金1000元。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共享单车 升级 破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