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5年152人考入清北八成来自农村 郸城县是咋做到的?

2017年04月17日 20:01 | 作者:任胜利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培养一个大学生,挖掉一个穷根子。河南省郸城县提高教育投入,加大教育扶贫力度,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产生了于寨、李小楼、信寨、刘小集等一批“大学生村”。近年来,该县每年被大学录取的考生中,农村家庭孩子占到60%以上。一个地处大别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县城,缘何能让众多农村学子圆上大学梦?

“村里已有3个清华、北大学生,还有118名考上了一本……”提起村里考上的大学生,河南郸城县于寨村支书黄学刚高兴得合不拢嘴。近10年间,这个2997人的行政村走出了289名大学生。昔日的“贫困村”,随着学子们成长,脱贫成了“小康村”。 不仅仅有于寨,郸城还有李小楼、信寨、刘小集等一批这样的“大学生村”。近年来,该县每年高考学生超过12000人,70%都考上了大学。被大学录取的考生中,农村家庭孩子占到60%以上。地处大别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郸城县缘何能让众多农村学子圆上大学梦?

被大学录取的考生中,农村家庭孩子占到60%以上

“每到郸城一高校园开放日,外地人都像赶集一样涌来。” 郸城一高成了外地人羡慕的学校,也成了当地群众的骄傲。

郸城一高位于县城新区,现代化教学楼、多媒体教室、宽敞的食堂……可是人们关注的不仅是这些,还有在高考中的高录取率。

5年里,这所学校有152人考入北大、清华。“郸城一高作为一所农村高中,能考上这么多清华、北大生,除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体系、精当的备考方案外,根本上说还是得益于国家的有关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创造的良好办学条件和环境。” 郸城县教体局长刘现营说。学校现有教师530人。近五年,郸城县委、县政府为郸城一高招聘高学历教师200余人,对招聘的优秀教师,还提供优惠政策,直接入编。

2016年,郸城县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居河南省第一。在升入一本以上的2131名考生中,有556名考生在国家扶贫专项计划中受益,进入大学深造,其中享受国家专项计划475人,地方专项计划41人,高校自主招生计划30人。

郸城一高副校长单继峰说:“仅郸城一高,去年就有17名考生因国家扶贫专项计划被清华、北大录取。”据统计,郸城县考上清华、北大的152名学生中80%来自农村。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农村 郸城县 清华 北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