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市教委:取消推优生 公平完善就近入学规则

2017年04月17日 20:13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非京籍儿童入学仍须“五证”

至于非京籍儿童入学情况,市教委基教二处处长徐建姝介绍,今年会继续坚持“五证”要求,由于9月30日前北京市仍处于居住证制度过渡期内,居住证、居住登记卡和暂住证三证并存,因居住登记卡申领条件等同暂住证,2017年把“五证”中原“在京暂住证”改为“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

据悉,今年北京将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范围,两三年内城区新增25所优质学校;支持城六区帮助远郊区15所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新建10所优质学校。

今年仍将继续使用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在5月8日至31日期间完成集中采集入学信息的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小升初”会在7月5日,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集中派位,集中同一时间,由各区分别操作,生成派位结果。(记者黄颖)

关键词

1 单校划片

入学资格审查重点关注“实际居住”

去年以来,“天价学区房”屡见不鲜。西城区某胡同里数平米的杂物房、过道房,均因房产中介宣称其为“名校学区房”,单价上涨至30万元。

例如,今年,西城区一个四合院里的某条过道房被挂牌出售,中介称买家可以在该过道落户并获得附近小学的入学资格。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今年,无法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房子一律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针对‘单校划片’的入学条件,会强化部门联动审核”,该负责人说,各区教委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对实际居住的审核,会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单校划片”入学资格条件。

据了解,近年来,史家小学、中关村一小、人大附小等热点学校,已经开始实行严格的“入户实际调查”,其重点在于入学学生及监护人是否在登记地实际居住,以及居住的时间。

此外,去年西城区、海淀区等热点区也收紧了入学时对房产和实际居住的要求。例如海淀区去年实行了“六年一学位”,即每套房产六年内只能满足一个直系子女入学。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以往执行“就近入学”过程中,由于学位足够,只要满足户籍所在地条件,也能保障入学资格。但是随着学位逐渐饱和,对“实际居住”的要求和审核也会更加严格,“买了房子而不去住已经不再可行”。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市 教委 优生 公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