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北京市教委:取消推优生 公平完善就近入学规则

2017年04月17日 20:13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3 推优入学

推优入学由逐年降低到全面取消

近年来,北京各区逐渐降低推优生的比例。去年,朝阳、东城、石景山等区就已宣布取消“推优”。西城、海淀则大幅压缩推优比例。

今年,西城、海淀均已提前放出消息,将在小升初入学中取消推优。至此,“推优”这项延续了多年的招生政策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此前,一名小学生要想获得“推优”资格,首先要通过得奖、考证、竞选班干部等方式来证明自己优秀。即使获得“推优”资格,还必须经过评分、志愿填报和服从分配等激烈竞争的方式才有机会步入比较理想的学校。

有专家指出,重重竞争之下,为了拿到少有的推优名额,学生不得不报各种培训班给自己“加码”,无形之中又增加了学习负担。与此同时,成绩不够突出的学生也失去了机会。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也不利于孩子的可持续发展。

“取消推优并不意味着综合素质突出的孩子就没有‘市场’”,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来看,孩子的潜力还在发展中,不要过早将孩子的阶段性成果予以固化,或是用升学方式将其规律化。

此外,北京市还将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2017年,北京将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密集地区新建10所优质学校,城六区新增25所优质校,帮扶15所郊区校。届时,北京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内容和模式将更加丰富,每个孩子都能公平地就近入学,在家门口上好学,学生和家长的实际获得感也将不断提升。

编辑:梁霄

关键词:北京市 教委 优生 公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