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国资委成立支持雄安专项小组 鼓励高新企业落户

2017年04月17日 21:33 | 作者:何凡 秦雪璠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何凡 秦雪璠)国务院国资委今日在京召开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座谈会。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会上指出,最近,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中央企业要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雄安新区建设开发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郝鹏表示,最近,中央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是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当前大力支持、积极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既是中央企业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无旁贷的政治责任,也为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郝鹏说。

提出四方面要求 努力当好排头兵

近期,国资委党委成立了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专项工作小组。郝鹏表示,中央企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做到思想上深刻认识、情感上高度认同、行动上积极响应,努力当好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他指出,中央企业要率先投身雄安新区建设,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建设规划,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资源、技术、人才、智力、品牌等方面优势,在各项重点任务中做出重要贡献。

要积极承担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全面梳理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为强化“四个中心”的首都核心功能腾挪空间。

要主动加强对接合作,进一步加强对接交流,建立合作机制,超前谋划在新区的项目布局,高质量、高水平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要将新设立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端服务企业落户新区,不断为雄安新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多家央企积极表态 各界反响良好

近年来,中央企业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分别与三地开展对接合作,积极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在京津冀区域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设立雄安新区的通知印发后,多家中央企业积极响应、迅速发声,展现了中央企业讲政治、讲大局、敢担当的良好形象。

近日,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均表示,将在新区超前规划和部署5G通信网络。中国石化集团称,将在以往与河北省密切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投入力度。中国石油提出,将推出“气化雄安”规划,大力发展天然气业务,培育发展地热等新能源。中国海油表示,当前正在稳步推进的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项目东段途经雄安新区,中海油将为新区绿色发展提供充足清洁能源供应。

编辑:梁霄

关键词:国资委 雄安 专项 高新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