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大国工匠”何处觅?中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千万

2017年04月17日 22:0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高水平技术工人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力量,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随着我国制造业水平不断提升,对于高级技工的渴求日益迫切。但在现实中,高级技工缺口却高达千万人。这不但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瓶颈,也制约了广大工人收入水平的切实提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月7日,河北石家庄当地其中一场招聘会上人潮涌动。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结构性用工荒日益突出

在不久前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上,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总裁郭台铭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如今的大学教育和工厂里的实践操作差距很大,大学生普遍动手能力差,富士康招了很多大学生,可都不愿意到基层流水线工作,政府有没有什么政策可以鼓励大学生下基层?

郭台铭的这一疑问反映出当下在我国制造企业中普遍面临的“技工荒”难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期发布的2017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NO.4)》也印证了这一点。报告显示,我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上千万人。一方面是大量应届毕业生一岗难求,另一方面是企业对于技术工人求贤若渴,结构性用工荒越发突出。

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李守镇说,纵观世界工业发展史,凡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在日本,整个产业工人队伍的高级技工占比40%,德国达到5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5%左右,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他认为,我国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华丽转身,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打造更多“大国工匠”已是当务之急。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基层调研发现,“技工荒”的情形普遍存在。在四川,省人社厅统计显示,全省技能人才总量680万,其中高技能人才100余万,现代制造业等领域高端领军技能人才稀缺;在浙江,杭州市工商联2016年针对全市建筑业、传统制造业等上百家企业的调研显示,有71.43%的企业反映中高级技术工人短缺,低技能劳动力过剩;在天津,据劳动力市场信息反馈,企业高级技术人才的供求比例已经达到1:10左右。

原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分析,2017年,我国进入市场的新增劳动力大约有15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达到795万人,加上化解产能过剩、农村劳动力转移等因素,就业压力依然很大。在这一过程中,人力资源结构与就业市场需求的不匹配、就业人员的能力与岗位要求不适应等结构性矛盾也更加突出,“技工荒”正是表现之一。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大国 工匠 高级 技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