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家长吐槽被忽悠 不满孩子英语赛前考数学果断弃赛

2017年04月17日 22:11 | 作者:陈扬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解惑:

各种名目的测试为何屡禁不止?

事实上,广州早在2015年开始,就禁止了义务教育阶段的一切入学考试。在教育部门大力推动教育均衡化的同时,小升初择校热度为何难以消退,各种名目的测试为何屡禁不止呢?

吴先生表示,家长们看重的除了学校的硬件、师资、教学水平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便是生源。“我们择校,并不是为了更好的校园环境,更大牌的师资,而是在择同学、择家长。”吴先生说,那些费了好大劲,把孩子送进名校的家长,且不论方法对不对,最起码对教育是绝对重视。择校,就是想遇到一群真正重视孩子教育的家长、遇到一群努力上进品学兼优的孩子,再加上尽职尽责积极进取的老师,共同营造一个学行并重、德业双修、适度竞争、良性互动的学习氛围。而对于学校来说,想方设法“掐尖”,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

广州一所重点公办中学的副校长表示,自从取消推荐生后,学校的生源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各所中学在招生中也处在不同起跑线上。“有些学校在招生中钻空子、违规、掐尖,这对于规范招生的学校来说不公平。”该副校长说,初中生源影响的不仅仅是学校的中考成绩,甚至会影响到高考成绩。“许多公办名校的民办初中,为学校的公办高中部输送大量尖子生,因此初中的生源会直接影响到高中生源,你说学校能不在乎吗?这也就能解释为何有学校在如此严格的禁考令下,还要搞暗考了。”该副校长说。

越秀区一名公办中学的校长在一次讨论会上,谈到了组织学校老师去某民办学校学习后的心得:“这所民办学校中考成绩都是数一数二的,但我们去学习后,最大的感触不是老师的能力有多强,而是学生们实在是太自觉了,读书的劲头可以用争先恐后来形容,有这样的生源,中考成绩能不强吗?”

建议:

建立面谈录取的清晰标准

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缓解择校热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既然要以面谈取代笔试,那么在短期内,教育部门和学校最应该做的,是建立面谈录取的清晰标准。“在我国,公众普遍认为笔试比较公正,因为有刚性的考试分数做标准,而面谈不公正,是因为有不确定的主观因素。其实,面试考察也可以有清晰标准,向公众公开后,公正性照样可以得到认可。”熊丙奇举例,在美国,名校进行招生,通常有16项指标评价申请者,其中就包括统一测试成绩、中学学业成绩、大学面试考察、学生特长、老师推荐、家庭因素等,学校会根据自身办学的定位对不同指标赋予不同的权重,以此综合评价学生。清晰的评价体系,既传递学校的办学特点、对学生的要求,又有利于监督,值得我们小升初面谈招生评价借鉴。“从笔试到面试,其价值不在于少了一次笔试,而在于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标准,建立多元评价标准,如果对此没有清晰的认识,面谈招生必然会走入误区。结果会是,政府部门强推面谈做法,但操作过程中却经不起检验,最终又回到笔试的老路上。”(陈扬)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家长 吐槽 忽悠 弃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