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福建省政协汇智特色小镇建设 特色为本宜居宜游

2017年04月18日 08:17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福建4月18日电(记者王惠兵)特色小镇已成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风口”。福建特色小镇建设发展需进一步探索创新新路径、新模式,以“新引擎”引领新型城镇化的“特色担当”。近日,福建省政协组织委员前往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就特色小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

u=2848840647,1137310890&fm=23&gp=0

去年6月,福建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通过3年到5年时间,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创业创新活力迸发、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融合的特色小镇。目前,首批28个特色小镇已创建完成,其中5个入选为中国特色小镇。

调研前,福建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召开全省特色小镇建设情况通报座谈会,邀请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旅游局和省旅游发展集团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情况。五天时间里,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同安汀溪镇、安溪湖头镇、晋江人才梦想小镇和体育小镇、长泰古琴小镇、南靖山城兰谷小镇等国家和省级特色小镇以及鳌头渔港小镇、百崎少数民族小镇等创建情况。

“最应该突出的就是‘特色’二字。”这是省政协副主席陈荣凯在调研中的深刻体会。他认为,随着各项关于发展特色小镇政策的陆续发布,“特”将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走进素有“百崎郭”之称的惠安县百崎乡,这个民族古镇,怀着弘扬海丝文化、伊斯兰文化和东亚文化的梦想,描绘着别具民族风情的特色新蓝图。

入选福建省首批特色小镇的晋江市金井人才梦想小镇和深沪体育小镇,是集两岸人才孵化、人文资源交换、滨海旅游文化体验、科研项目对接、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树模区,也向调研组展示着蓬勃的生机。

“特色小镇的生命力就是因为‘特色’而鲜活,”调研组表示,在人们抗拒“贴标签”的当下,特色小镇反而应该为自己贴上鲜明独有的标签,去满足特色小镇开发对产业“特且强”、“精而美”的要求。

特色为本,产业为魂。“特色小镇已成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载体、推进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的新引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促进城镇化的新模式、展示地方形象的新窗口。”调研组建议,特色小镇非镇非区,应结合当地自然禀赋,注重要素聚合,做到无“特”不成镇,各级政府也应主动推进,尤其是小镇初创期,要着力推进政府主导和运营主体相结合,资源和资本相结合,强化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联系协调机制,推出精品示范,加大宣传力度。

一路走来,特色小镇带来的阵阵“清新”之风,寄寓着希望,孕育着生机。在调研组看来,在创新路上先行先试、大步前行的特色小镇,一定能让“中国的明天”从中汲取更多智慧和信心。调研组为此建议,建立健全激励和惩处机制,加强项目评估和绩效考核;要规划先行,把特色小镇打造成生态、生活、生产融合,宜业、宜居、宜游的地方;引进知名国企、央企和实力雄厚的民企参与,推进市场化运作;要整合要素配套,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引进高端人才、开发新产品,成立发展基金,努力推进特色小镇培育和创建。

此前,2月28日至3月7日,陈荣凯带领由政协委员、省旅游发展集团和有关研究机构负责人组成的考察组,赴浙江、江苏两省考察学习特色小镇创建情况。考察组充分吸收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向省委、省政府提交报告,为推进第二、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提供参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特色 小镇 福建省 建设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