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大渡口:将统战文化知识融入国民教育

2017年04月18日 09:49 | 作者:李柄蔚 陈小东 曾 政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记者近日获悉,重庆市大渡口区把统战文化知识融入辖区30所中小学校的日常教学活动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相关人士认为,其成功经验可供全国中小学借鉴。“‘统战文化的智慧与艺术’是我校校本选修课程,也是重庆市普通高中精品课程。”茄子溪中学校长李燕说,这是一门以统战历史为背景,以统战文化为依托,以探究智慧为主要内容,以艺术再现为重要手段的活动课和实践课。该课程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大局观。像这样将统战文化知识融入国民教育的案例,在大渡口区随处可见。

据了解,大渡口区自2015年9月在全区中小学试点开展统战文化知识进国民教育活动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去年底在该区30所中小学校实现全覆盖。

在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和市教委指导下,中共大渡口区委统战部、区委教育工委先后出台工作方案,完善统战文化知识进国民教育工作体系。相继印发了《中共大渡口区委统战部关于开展统一战线知识进课堂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重庆市大渡口区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大渡口区教委系统关于开展统一战线知识进课堂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从制度上建立起将统战知识纳入国民教育的长效工作机制,确定了开展统战知识进课堂的总体思路。

该区“总体设计、分段试点、因材施教”的工作思路得到了各界的高度认同。经试点探索,该区已形成小学统战故事读本、中学统战知识教材、民族特色教材以及全市首个统战知识精品选修课等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并建立起数支统战知识教研、教学队伍。

如何更好地将党的统一战线知识和优良传统融入中小学生的教育实践中,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润物无声地提高广大师生的统一战线知识和素养?

该区教委相关人士认为,“统战知识进国民教育”活动能不能搞好、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教师们对党的统一战线地位和作用认识理解是否到位。为此,该区紧紧围绕“教师、教材、教学”三方面下功夫,积极探索有效的路径和方法。通过整合区委统战部、党校、社会主义学院的统战文化资源与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资源,成功打造了统战文化教研组、骨干讲师团队。

在教学方面,他们把统战知识进课堂融入学校日常教学以及相关活动中。

“我最喜欢冰心写的这句话——‘成功的花,人们只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在大渡口实验小学的统战文化知识长廊,六年级5班的刘雁栖这样说。刘雁栖是该校统战知识的小小讲解员,对宋庆龄、张澜等党派人物的故事如数家珍。在大渡口实验小学,统战文化宣传栏、党派及创始人介绍、统战故事等随处可见。

除了教学方面融会贯通外,大渡口区在教材编写上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出版了《统战知识读本》。针对中小学生各个年龄层次、文化程度的不同,将《统战知识读本》细分为小学、初中、高中3个版本。小学版本以故事性叙述配图,初中版本以故事性叙述为主,高中版本以分析思考为主。

“教学读本简要介绍统战知识,做到实用好读,通俗易懂。”该区统战部相关人士认为,读本之所以受到广大师生的青睐,关键做到了“少讲理论,多链接故事,多插入图片。”

与此同时,该区还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统战历史文化遗址的方式,让全区中小学生进一步了解统一战线的光辉历程,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李柄蔚 陈小东 曾 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文化知识 融入 国民教育 重庆 大渡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