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李睿:心怀感恩 不辱使命

2017年04月18日 09:51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作为民革党员,置身于高校知识分子群体中的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联组讨论时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感触良多。早在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民主党派应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其中“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一要求引发了我的深入思考。作为知识分子聚集地的民主党派,自身存在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自身的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民革知识分子不能回避且急需回应的重要命题。

我的个人感悟是,民主党派知识分子通常在自知或不自知的情形下存在如下常见问题。

自诩精英恃才自傲。新中国成立初期,知识分子群体的确大多游离于中国共产党之外,但在新中国成立60余年的时间里,中共党员中的知识分子队伍日益壮大,不仅在数量上激增更在质量上飞跃,到今天,诸多的顶尖科学家和大量的权威学者都是中共党员。因此,民主党派知识分子恃才自傲、以精英自居的心态其实早已脱离了当代中国社会的现实国情。

牢骚多良策少。将“忧国情”和“报国志”演绎为怨愤和指责,怒斥贪腐、虚论民主,似乎已经成为了当下不少知识分子的行为特征。事实上,这些问题是历朝历代都存在的基本问题,也是当代西方国家同样困惑的基本问题,不是知识分子们通过充当“永不衰老的愤青角色”所能解决的。当代中国需要的不是感性的牢骚,而是理性的良策。正如西方崇尚的罗马教皇所言“你说我是错的,那么请你证明你是对的”。

缺乏对比与换位。换位思考是一种科学的方法论,中国共产党在“反腐倡廉”“壮士断腕”之时,各民主党派只是旁观者和监督者吗?我想,面对国计民生的重任,无论是民革还是任何哪一个参政党,都没有担当的底气和承担的能力。在所谓民主的西方国家政体里闹剧和丑闻频出,从国会议会群殴到弹劾总统乃至军事政变,其后果都是混乱与衰退而绝非繁荣与美好!

基于对上述问题的反思,我想,作为一名民革党员,同时也作为一名高校知识分子,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要求自己。

(一)心怀谦卑和感恩。部分的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基于专业成就对国家提出越来越高的报酬要求,而对自我却越来越忽视“回馈社会”的职责使命。屡见不鲜的是,某些学术精英虽学有所长业有建树,但经历简单阅历狭窄,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调查不足、言不及义。所以我认为: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首先应当具备一颗谦卑的心,对“政治文明建设”这一非本专业的新领域勤于学习,使自己能够站在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高质量建议;同时还要具备一颗感恩的心,珍惜人民所赋予的职业地位,发挥专业智慧帮政府谋大事、想要事、解难事,切实提高自身的参政议政水平。

(二)结合专业建言献策。各级政协都存在一种现象,就是部分党外知识分子偏偏爱提一些与自身专业无关的建议。我认为,置身于自身专业以外,对于不熟悉甚至不懂得的领域进行探讨,是难以切中问题要害的。

(三)时刻反思不断进步。卢梭的《社会契约论》谈到“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一些自以为是别人的主人的人,其实比起别人来,还是更大的奴隶。”自由是“妥协的艺术”,知识分子如果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和政治观,势必迷失自我。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不是普通群众,应秉持一份政治使命与社会担当。对国计民生、社情民意无动于衷的“政治盲人”,充其量只是专业人才,而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公共知识分子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公知,贵在良知、操守与责任。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应时刻反省自己是否将应有的政治使命渗透到了学术和科研的全过程,更应时刻提醒自己,无论是科学发现还是技术发明,其终极目标都是实现全人类的共同美好,是向着共产主义理想而努力。

(作者为民革党员,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知识分子 民主党派 民革 感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