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6.9%

2017年04月18日 10:01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102024亿元,增长达7.7%。

工业增速明显加快

6. 8%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6.8%,比去年同期加快了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是扣掉了价格因素以后的实际增速。鉴于当前工业品的价格上涨比较快,如果把价格因素考虑进去,工业现价的增加值的增速应该达到了两位数。”

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的向好发展支撑了一季度经济增速的回升。毛盛勇表示,去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市场的供求关系明显改善,企业信心也在不断增强。“特别是1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31.5%。企业业绩好了,就会扩大生产,所以工业生产在加快,为整个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一季度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6.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个百分点,工业的支撑力正不断提升。

从工业内部看,传统行业增长较为平稳,先进制造业增速更快。数据显示,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2.0%,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6和5.2个百分点,工业结构继续优化。“即使是一些传统行业,也在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这些产品的竞争力、品质、工艺水平等和过去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毛盛勇表示,我国经济正整体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77. 2%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提升

在工业增速明显加快的同时,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增强,出口贡献由负转正,三者共同扛起一季度亮眼的GDP增速。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77.2%,比去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823亿元,同比增长10.0%;网上零售额14045亿元,同比增长32.1%。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很多新的消费模式和业态,带动了新兴消费的发展,也带动了新动能的成长。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正不断加快,服务消费的比重在提高,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据统计,一季度,文化办公用品零售额增长14.8%,通讯器材增长11.0%,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17.3%,家具增长12.6%。从消费支出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480元,增长13.5%;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352元,增长15.8%。

此外,从进出口情况看,一季度货物贸易顺差超过4500亿人民币,货物和服务贸易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4.2%,而去年同期为负11.5%。

7184元

居民收入增长跑赢GDP

收入增长了,消费增长才有前提和保障。据统计,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0%,快于GDP增速。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86元,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80元,实际增长7.2%。

在收入平稳增长的同时,物价总体保持平稳。毛盛勇介绍,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CPI上涨2%,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涨幅自去年9月份开始转正后,涨幅已连续5个月扩大。

“经济运行要保持在合理区间,上限是物价涨幅可控,下限是就业有保障、收入有保障。”毛盛勇介绍,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16万人。从调查失业率来看,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比2月末有所回落,特别是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处于较低水平,整体就业环境较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季度 GDP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