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浙江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遍地开花

2017年04月18日 10:54 | 作者:徐继宏 陆遥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现在村里最漂亮的建筑是文化礼堂,最热闹的地方是文化礼堂。你要享受文化、寻找乡愁,去文化礼堂准没错!”透着家常味、带着泥土香、遍布乡村的文化礼堂,犹如一座座精神坐标,激活了浙江农村文化这一泓清泉。

4月17日,浙江省文化礼堂现场会在浙江嘉兴召开。自2013年以来,4年时间里,承载着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的文化礼堂在浙江农村遍地开花并结出硕果。截至2月底,浙江省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527个。

坚守传统文化

2016年10月,杭州市西湖区文新街道骆家庄文化礼堂启用,村庄记忆流淌而来:骆家庄每年端午节流传的草根型、乡土味、原生态的赛龙舟活动,化作许多照片和绘画作品,挂在了礼堂墙上。如今,可以到骆家庄文化礼堂二楼的茶馆里喝茶下棋闲话,在书屋里玩玩“高科技”产品,在一楼舞台前看大戏、办宴席、参加各类民俗活动……

“在一个个乡村相继消失或即将消失的今天,骆家庄的文化坚守中或许藏着乡村消而不失的道理。”作家麦家说,文化坚守彰显着农村文化礼堂的特色和魅力。

走在浙江大地上,农村文化礼堂各具特色、美不胜收:诸暨市王家井镇洋湖村的文化礼堂原是清乾隆年间建的宣氏宗祠,粉墙黛瓦,有浓浓的中国风;龙泉市兰巨乡仙仁村,一座天桥将两座大楼连接在一起,天桥上写着“仙仁村文化礼堂”;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文化礼堂,借助千亩荡的自然景观,形成了临水木栈道、景观平台、菱文化展示馆的特殊构造……

2013年,浙江省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目标定位,创新性地在全省部署建设农村文化礼堂,打造集思想道德建设、文明礼仪、文体娱乐、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4年来,6527个农村文化礼堂从单一的文化活动载体向综合的精神家园转变,从重建设向“建、管、用”一体化转变。

唤醒文化自觉

坚持为民惠民导向,充分调动民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民众的亲近感、归属感,让民众成为文化礼堂的主人,实现从“要我建”到“我要建”、从“要我来”到“我要来”的转变,是文化礼堂保持长久生命力之所在。

春节祈福迎新礼仪活动、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国庆礼仪活动暨“成人礼”……浙江各地的农村文化礼堂,已经将这些礼仪项目和传统民俗列为常规动作。尤其是春节期间,村民们自发编排节目,文化礼堂成了浙江农村最热闹的聚会场所。今年春节,仅丽水市就组织了772场“乡村春晚”,实现文化礼堂村全覆盖,使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大舞台。

为了让更多村民主动走进文化礼堂,浙江各地高招迭出:慈溪市引导各文艺团队,开展戏曲夜、太极夜、交谊舞夜等“农民派对”专题夜活动,基本做到农民大戏台天天有主题、夜夜不空场;江山市开展村歌创作传唱活动,还把演出搬进了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绍兴市柯桥区通过镇街文联、协会等平台,对全区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等进行普查,建立文化人才资料库,并将这些人才纳入文化礼堂服务团队中……

除了财政资金补助,不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文化礼堂是村民主动捐款筹建的,甚至不少群众要求村干部承诺建成文化礼堂。慈溪市一位村支部书记说,建设文化礼堂有3个“想不到”:建设前,想不到村民的支持率这么高;建设中,想不到村民的积极性这么高;建成后,想不到村民参与热情这么高。“正因为我们以满足农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才得到了农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他说。

实现文化自信

积极探索推行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制度,发挥好热心人士、创业成功人士、文化能人、村干部、志愿者等的作用,能够有效实现农村文化礼堂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

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繁荣村文化礼堂的前身是农民学习会馆,一开始由村两委管理,2013年8月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成立,农民自己管理。“我们理事会有22人,都是群众推荐的热心人。”该文化礼堂理事会理事长何振世说。

温岭市则以选聘为手段,一年间,以公开招聘和定向物色的方式,组建了一支100多人、才能各异的专职管理员队伍,并带动越来越多的乡贤参与基层宣传文化工作。

74岁的周德华是温州市平阳县水头镇溪尾村文化礼堂的一名管理员,负责编排文化礼堂活动节目。他有着50多年文艺工作的丰富经验。他在文化礼堂开设村民文化提升班,组织各类民俗活动和文艺演出,通过村史廊记录身边的桥头老景、旧时村貌……

如何使农村文化礼堂活动常态化、管理长效化?浙江各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宁波市北仑区探索“乡贤驻堂”制度;金华市建立大学生志愿者与文化礼堂结对制度;绍兴市引导鼓励农村文化礼堂设立乡贤基金、公益金;衢州市以“流动文化加油站”为载体送文化,让文化从城市“高地”流向农村“洼地”;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组建农村文化礼堂联合会,探索文化礼堂联动发展模式。

根据规划,2017年,浙江全省将新增1000个以上农村文化礼堂;到“十三五”末,浙江要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万个,覆盖80%的农村人口。同时,还要不断提升已建农村文化礼堂的使用效能,建设成高水平农村文化服务综合体。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浙江农村 文化礼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