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邓峪石塔塔身流失20年后终回家

2017年04月18日 11:00 | 作者:许亚群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4月16日,山西博物院中央大厅内,当盖着邓峪石塔塔身的黄绸在镁光灯下被掀开的那一刻,山西省晋中市榆社县文物局局长王太明激动得热泪盈眶,为这一刻,他等待了近20年。

山西专家组赴台湾现场鉴定文物真伪

1998年9月10日,天刚亮,时任榆社县文管所所长的王太明接到了榆社县省级文保单位唐代邓峪石塔塔身被强行盗走的消息。目睹凌乱的犯罪现场和被打伤的护塔同志,王太明气愤不已。

两年后,这批违法分子落网。据他们供述,塔身被以60万美元的价格卖到了台湾,但具体流落何地、在何人之手却未可知。这让王太明内心燃起的希望再度破灭。此后十几年来,他一直多方探寻塔身下落,结论众说纷纭,却始终杳无音信。

时光流转,伴随着我国国际话语权的增强,文物保护和执法环境的不断完善,国家文物局有关部门一次到榆社县邓峪村调研时,对此案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究,并调动多方资源调查此事。“或许是两岸人民心灵相通,这么多年过去,它还真就回来了。” 一位工作人员笑称。

据悉,石塔塔身于1998年被盗后辗转流落至台湾,由信众捐赠给中台禅寺。开山方丈惟觉长老得悉石塔的身世因缘后,遗愿将其捐赠返还。2016年2月,中台禅寺常务副住持见尊法师前往国家文物局,主动提出该寺所藏石塔疑似榆社县2000年前后被盗的文物。

得悉此讯,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立即要求山西省文物局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于2016年5月组织专家组赴山西对邓峪石塔现存塔基进行实地核查取证,初步认定:中台禅寺拟捐赠石塔应为山西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邓峪村石塔造像的塔身。

2016年7月,山西省文物局牵头组成专家团队赴台湾进行现场鉴定,对拟捐赠的石塔与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留存的档案照片、《榆社县志》和《山西古塔文化》等有关资料进行了对比,尺寸、形象、石质、题记和色彩全部吻合,进一步确认其即为邓峪石塔被盗塔身部分。“当时王太明也在鉴定队伍中,刚看见石塔的那一刻,他一下子冲过去激动地抱住了塔身,连连说‘没错,就是它!’”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山西博物院副院长李勇历历在目,“那一刻大家的心情都很激动,一方面为塔身保存依然完好而感叹,一方面为它即将回归家乡而感动。”

2016年8月,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与见尊法师共同签署《台湾中台禅寺向山西博物院捐赠文物协议》,并举行了捐赠仪式。2017年1月19日,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刘正辉率工作组再次赴台湾进行文物接收工作。1月24日,塔身由台湾转运上海,最终安全抵达山西博物院。自此,山西邓峪石塔塔身流失20年后终于回家。

塔身的回归缘于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是留在两岸民众心间、载入两岸文化交流史册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在4月16日山西博物院举办的入藏仪式上,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山西省政府副省长张复明等多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纷纷前来道贺、参观。中台禅寺住持见灯法师对两岸关系的美好祝愿和积极开展文化交流的期许感动了在场所有人。当天,进馆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门口安检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知悉塔身回归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边疆民族与宗教考古研究室主任李裕群也兴奋不已。长期从事汉唐佛教考古研究工作的他早年在山西完成了学业并工作多年,对这片土地上的文物有着独特的深厚感情。“邓峪石塔通体浮雕加彩绘,四面造佛像仪态精美,这些技艺共集一身,实属罕见。其题记‘大唐开元八年……’清晰可见,赋予了其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李裕群表示,唐朝是一个大一统时代,这件保存相对完好的塔身象征着盛唐时期佛教雕塑的极高艺术水平。

迎接石塔回家的这些日子里,石金鸣感悟很多。在他看来,文保工作不仅应加强市场管理,强力打击犯罪,更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建设。“这次文物认定工作之所以对接得相对顺利也是因为它早年资料储备相对完善。因此,重视文物的日常资料搜集整理,为寻回更多被盗文物做好功课同样应是未来的建设方向。”石金鸣强调。

据悉,邓峪石塔由底座、塔身、塔檐、塔刹四部分组成,现今唯有塔刹还流落在外。夕阳西下,参展的人潮散去,邓峪石塔塔身傲然挺立在展厅中央,它孤单的身影仿佛在召唤着其他部分的归根合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邓峪石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