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乌镇:搭建国际未来视觉艺术平台

2017年04月18日 11:04 | 作者:吴嘉葆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4月12日,乌镇国际未来视觉概念设计大赛在乌镇西栅举办颁奖典礼。这一比赛系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的组成部分,旨在寻找国内在未来视觉领域方面的综合型人才,并致力于构建艺术家交流与沟通的国际化通路。自去年12月启动至颁奖这4个月里,古老乌镇的关键词是——未来感。

2016年12月13日,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是乌镇继乌镇戏剧节、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之后,在文化艺术领域的又一次大规模组织策划。据介绍,这一计划联合新西兰维塔工作室和国内421工作室共同发起,包括四大部分:国际未来视觉高峰论坛、国际未来视觉艺术展——维塔工作室·格特博士的世界、国际未来视觉概念设计大赛、未来视界基金计划。

由于涉及领域很新,该计划启动后受到了社会各界关注,最终主办方邀请到19位国际著名视觉艺术家担任主席、学术委员、评委,构建了有力的学术支撑。作为计划的四大板块之一,国际未来视觉概念设计大赛以“神奇的世界&神奇的动物”为主题,设有最佳雕塑奖、最佳概念奖、最佳视觉奖、最佳原创奖4个奖项,面向国内专业院校学生进行作品征集。据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共收到260多份参赛作品,经初评、初审、复议、最终投票之后,《浮萍》《异世狂想曲——七宗罪》分获最佳概念奖、最佳雕塑奖,《失落大陆》《浮萍》分获最佳视觉奖和最佳原创奖。

颁奖当天还举办了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论坛,邀请新西兰维塔工作室创始人之一、5座奥斯卡奖杯获得者理查德·泰勒,《魔戒》三部曲概念艺术家约翰·豪,概念艺术家、玩具设计师阿什利·伍德,3A Toys联合创始人王剑锋等国内外“大咖”,围绕未来视觉艺术的长期规划、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理查德·泰勒认为,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是一个很好的艺术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不仅可以让世界了解中国艺术家在做什么,同时也可以让中国的年轻人接触到国际前沿的视觉艺术,激发年轻人的灵感,吸引更多的艺术家来此进行艺术交流。他强调未来视觉艺术计划离不开年轻人的支持,希望通过年轻人的力量激发未来视觉艺术计划的活力。

在约翰·豪看来,未来视觉艺术计划的成功需要将原本只是在画纸上的艺术概念转变成各类周边产品,例如影视、游戏、玩具、主题乐园等,并以此形成一个文化产业链条,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艺术带来源源不绝的创意。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瑜则表示,乌镇国际未来视觉艺术计划并不仅仅着眼于眼前,而是希望建立一个新的文化平台,并以此来探寻乌镇未来的发展之路。

乌镇怎么会和未来视觉艺术扯上关系?这个问题放在几年前,恐怕没人能回答,但放在现在,也许都不能算是个好问题了,因为已经被很多媒体问及。

乌镇近年来的声名鹊起其实已不仅仅是因为旅游,更多的是因为多元化的文化艺术项目——通过精密的组织策划,将文化艺术项目与古镇旅游、风貌保护、未来发展乃至小镇的文化氛围等融为一体。如今,有1300年建镇史的乌镇已摆脱千篇一律的古镇旅游发展模式,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乌镇”。

实际上,这一过程并不太长。2013年,乌镇建成乌镇大剧院,同时在西栅景区内陆续改造出了4个功能不同的室内剧场、一个大型户外剧场以及户外广场,连续举办四届乌镇国际戏剧节,引起多方关注,“乌镇戏剧孵化基地”和“青年艺术家驻地创作”也因此成为乌镇的重点文化建设项目。2015年,以旅美艺术家、作家木心的名字命名的“木心美术馆”正式开馆。2016年3月,文化乌镇出品的话剧《大先生》在国家话剧院首演并展开全国巡演;同年,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在乌镇北栅丝厂和西栅景区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展出。

“文化乌镇”会走向何方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文化乌镇的品牌和团队充满活力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因为,当人们正惊叹于乌镇还能“这样”的时候,他们就想好了未来要“那样”。今天的乌镇,是一座与现代、未来、文化、艺术这些关键词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古镇,正在向人们展示着当文化与想象力、执行力结合时能走得多远。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乌镇 国际未来视觉艺术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