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欧班列开辟“世界第一大市场”通联亚欧物流新通道

2017年04月18日 11: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义乌4月18日电 (周音 李一凡)浙江省义乌西站是中欧班列(义乌)的起点,自2014年11月18日首趟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行以来,中欧班列(义乌)以其货源支持强劲、通关高效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特点,为义乌小商品贸易搭建了“卖全球、买全球”的大平台,开辟了一条出口欧洲的安全、高效、便捷的全新物流通道。

地处中国华东地区的浙江省义乌市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出口基地,有180多万种小商品销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确定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资料图 中欧班列

资料图 中欧班列。

在2011年之前,义乌的小商品出口国外,只有海运和空运两种运输方式。海运企业发货时常误了船期,空运价格昂贵,成本过高,外贸企业被诸多问题困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上海铁路局把开好中欧班列(义乌)作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路地、路企的协调配合,强化运输组织和安全管理,班列开行频次、运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目前,中欧班列(义乌)分别有通往欧洲方向的西班牙马德里、俄罗斯、白俄罗斯、拉脱维亚、英国伦敦,以及亚洲方向的中亚五国、伊朗、阿富汗等共8条营运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由义乌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最终到达马德里,长达13000多公里,成为全球最长的货运班列,同时也成为长三角地区联接欧洲国家的重要物流通道之一。

金华货运中心义乌经营部主任邢小兵对中新社记者说,经过短短两年多时间,中欧班列(义乌)开行线路从1条增长到8条,开行频次从原来“有流即开、无流即停”的起步阶段,发展到现在每周两列常态化开行,境外到达国家已达33个。义乌西货运站铁路国际集装箱运输已成为义乌国际陆港一道亮丽的风景。

统计数字显示,自2014年11月18日开通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以来,截至2017年3月底,中欧班列(义乌)已往返运行162次,12612个标箱。

如今,中欧班列(义乌)集聚了浙江、上海、安徽、江苏、福建、江西等省市货源,涵盖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以及电子产品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

随着中欧班列方便、快捷、安全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中欧班列(义乌)货运量大幅增长,货运量呈现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欧班列 世界第一大市场 亚欧物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