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扬州市社区曲艺书场春意盎然

2017年04月18日 11:06 | 作者:蒋少华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社区曲艺书场是江苏省扬州市著名的文化品牌。近日,“绿杨书场”先后在仪征市文化馆、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平山乡开设了分书场。在开设仪式上国家一级演员、扬州评话表演艺术家杨明坤,国家一级演员、扬州弹词表演艺术家沈志凤前来开书预热,分别献演了扬州评话《皮五辣子》和扬州弹词《啼笑因缘》的精彩片段,他们一口地道的方言、逗笑生趣的表演赢得了书迷们的阵阵掌声。而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国家二级演员赵松艳和青年演员李琳则分别“主持”这两家分书场,她们表演的曲艺书目受到了观众的欢迎。许多观众表示,不需要到主城区就能够欣赏到扬州曲艺,实在是太好了。

将曲艺送到百姓家门口

早在2011年4月,扬州市曲艺研究所就在邗江区邗上街道五里社区成立了首个社区书场,扬州曲艺的名家和新秀每天都来说书,居民们在家门口就可免费欣赏到精彩的曲艺表演。

从收费到免费,反映了扬州曲艺书场的价值取向。历史上,扬州书场林立,听书是扬州人的一种休闲方式。按照行规,除开业酬宾或抗日义演等特殊情况免费开放外,买票听书是书场百余年未变的规矩。随着时代的变迁,书场受到了当下多种多样娱乐休闲方式的极大冲击,一直处于保本状态。既然扬州曲艺的经济效益逐渐弱化,那就有必要强化其社会效益,推动扬州曲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使之服务于民、惠及于民、娱乐于民。为此,扬州市文广新局决定,所有书场免费对外开放。2012年6月,走市场路线的甘泉路书场免费对外开放,书场顿时次次满场,而且还吸引了超过一半的新面孔。一位老书迷笑道:“人越多,台上的演员就越有劲头,讲的书就越精彩,我们听得自然就更过瘾。”

把曲艺书场开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得到了他们的点赞。在旌忠寺社区书场,辖区邮递员王韬前来送报纸时,总要站在窗外听一段扬州评话《三国》,过一把《三国》瘾。在四望亭社区书场,“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听着,还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气氛很热烈。”70多岁的高奶奶说。 在蒋王社区书场,现场听众有20多岁的小伙子,也有80多岁拄着拐杖的老人,更有一位大妈推着婴儿车带着自己的小孙女,每个人都听得津津有味。

自2011年以来,扬州累计开设社区书场26家,累计演出8000余场,观众约50万人次。

促进活态传承

扬州曲艺名家辈出,如今,以刘芓君、康康、赵松艳、谭敏、于海、马伟等为代表的中青年骨干逐渐成为扬州曲艺的主力军。在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他们端坐于社区书场书台前,随着惊堂木落下,曲艺书目娓娓道来,一招一式尽显老辣,其中不少是二十岁出头的“90后”。 “少年派”的加入,给书场带来了一股青春气息,在留住老书客的同时,也吸引了一批年轻的书客。为了充实后备人才,今年下半年,扬州文化艺术学校将再次开办曲艺班,这是由市政府“买单”免收学费的举措。

扬州曲艺的传承普及,除了重点面向市民,还特别面向学生群体。扬州曲艺不遗余力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先后在扬州、南京、泰州、北京等地高校演出,反响热烈。

激发城市文化原动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活化石,扬州曲艺的三大曲种扬州清曲、扬州评话、扬州弹词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这些都是城市文脉的根和源。

社区书场的开设,延续了乡愁,也促进了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许多老观众表示,在家门口听书,一杯茶,一段书,勾起了过去的美好回忆。一些社区负责人说,自从有了社区书场后,气氛十分活跃,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不少年轻人加入其中,学习和欣赏曲艺等传统文化。同时,扬州曲艺把书场开到饭店、旅游景点,在方便本地居民的同时,也让外来游客过了一把听书瘾。

“文化是扬州最具特色的资源和底色,也是这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我们坚持常态化开展曲艺社区书场、周周看扬剧等集群式特色文化活动,就是为了促进扬州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把扬州深厚的文化底蕴转化为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新局局长季培均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扬州市社区曲艺书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