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沙滩变良田

民进徐州市委会为黄河故道综合开发建言记

2017年04月18日 13:44 | 作者:陈 颖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res01_attpic_brief (2)

市委会赴沛县黄河故道沿线地区调研农业发展。


初 心

160多年前,黄河改道,留下了一条故道。黄河故道流经豫、鲁、皖、苏4省。江苏境内黄河故道西起丰县大沙河镇,东至滨海县滨海港镇入海口,全长496公里。黄河故道在徐州境内全长234公里,涉及4县(市)3区54个镇2个办事处1398个村,共计310余万人口,流域土地总面积842.9万亩,交通闭塞、环境恶劣、地理位置偏僻,沿线经过百余年发展,仍是一条醒目的“贫困带”。

一些会员还深深地记得第一次站在睢宁双沟镇段吴行桥上看到的情景。当时,一位张宋村村民说:“你们看这桥,破破烂烂;看这草,都是茅草;再看看,坡不像坡、河不像河,水又浅又浑又不流通,就是个死河岔子!”

“我想种水稻。”2012年5月,一次座谈时丰县华山镇双楼村村民张仁全在村头说这个话时,民进会员们的心又揪了起来。虽然村子离1851年因黄河决口形成的大沙河不远,但水系不通、道路不畅,只能种一些旱地作物,而且主要“靠天收”,种水稻真的是个梦想。

老百姓纯朴的话透露出无奈,但也是期盼,是激励。这次调研之后,民进会员们的心里就埋下了一定要造福黄河故道两岸百姓的种子。于是当有会员建议对徐州市黄河故道进行调查研究的报告时,民进市委会第一时间给与批复:大力支持,全员参与。短短的几个字,既是动员更是承诺。

民进市委会主委孙红旗在一次座谈会上的发言更进一步诠释了这个初心和决心。他说:1952年10月,毛泽东主席分别在徐州、兰考、开封、郑州、新乡等地对黄河进行考察,在考察结束时,他向前来送行的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和河南省的领导嘱咐道:你们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这一简短的嘱咐,体现了人民治理好黄河的愿望。六十年来,黄河治理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也进入了开发利用,造福百姓的新阶段,“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有了更加深刻的内涵和时代特点,如何精准地找到黄河故道两岸发展的关键问题和解决方案,就是我们的新目标,新任务。

精 准

要精准的找到问题所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民进徐州市委会为写好故黄河综合开发的提案,确立了三条原则。要站全局,仔细梳理中共徐州市委、市政府关于黄河故道开发的思路、脉搏,做到既立足于专业,又紧扣热点;既能解决眼前问题,又有持久的生命活力。要立意高,仔细梳理黄河治理、开发的得失,做到问题的提出具有预见性,解决问题的措施有针对性。要见真功,既能发挥民进会员务实专业的特长,又要兼听则明,实地调研,勤于思考,提出的解决措施具有可操作性,能够落实下去。总之,以调研求知、以思考解惑、以提案践行就是民进徐州市委写好黄河故道综合开发这篇文章的原则和追求。

2012年5月,徐州市“三重一大”重点工程“黄河故道沿线二次综合开发”专题会议召开,从那时起,民进的各位会员就在民进徐州市委会的组织下,深入黄河故道两岸,听民声,知民意。问题就这样一个个被搜集上来,会员的本子上记得密密麻麻,有村民的殷切希望,有会员们最初的思考,如果当初是工作热情激发的积极性,现在更多地是责任和使命。

从淤黄河、废黄河、旧黄河、古黄河,到现在的“黄河故道”,种种不同的称谓,体现了不同时期执政者对黄河的不同认识。“故字,代表着相识相知,既然是故交,就应该向对待老朋友一样,从亲近她开始,要围绕生态、旅游做文章” “黄河故道也是黄河,水资源丰富,更应该在行水、蓄水上下功夫”“黄河故道是历史上黄河多次决口冲积形成的河滩,沿线地区集中了全市1/3的经济薄弱村和近1/4的贫困人口,更应该在开发利用、帮民致富上求突破”。在几十次如何形成提案的座谈会上,会员们引经据典,各抒己见,甚至针锋相对,面红耳赤,但更多的是思想火花的碰撞,是立足于调查研究基础上的真知灼见,更是一份份提案的智慧源泉。

前 行

以提案践行。经过调研研究、现场查看、座谈商议、反复论证、提炼凝聚,民进徐州市委会围绕黄河故道的行水、蓄水、资源、生态、文化、旅游“六大功能”建设,先后形成了《关于加快睢宁黄河故道沿线地区旅游资源开发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故黄河文化走廊建设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黄河故道流域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建议》《关于加快黄河故道沿线地区绿色精准扶贫的建议》等高质量的提案,受到中共徐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提出的措施逐步得到落实,取得的实际效果日益凸显。

如今的睢宁双沟镇段吴行桥已经变成一座宽5.5米、长104米的大桥,桥下流经的黄河故道河面宽阔、河水清澈,河两岸植被错落有致,村民眼中的 “死河汊子”变成了旅游观光走廊;“张仁全昨天又找我商量种水稻的事了,他打算包下400亩地。”双楼村的村书记李万仓指着眼前的一片农田颇有兴致地说,村里上一次种水稻还是分田到户之前的事,离现在有30多年了。

徐州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专门的土地整理机构,2014年共清理处置了13家低效闲置用地972亩,安排了11家企业使用,为这些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用地空间;丰县沙河果都园是黄河故道开发工程中一个重要的集中连片种植优质果园区,占地面积2.4万亩,园区果树面积达92%,果树品种达27类38种。2013年接待游客量16.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0万元,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桩桩喜事好事,见证了黄河故道两岸的变化,“往昔黄河沙滩,今成锦绣良田”,“昔日贫困带今成金银滩”,这些沿岸群众发出的声音是最真实的评价。

孙红旗说,“黄河治理可以说是我们徐州市最持久的市政工程,我们今年的提案是绿色精准扶贫,张国华书记要求我们要早日把建议转化为惠及民生的具体成效,任重而道远,我们将按照中共市委的要求,与各职能部门一起,不忘初心,只争朝夕,奋力前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徐州市 黄河 故道 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