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成都“议政日”:抱团合作才能出精品

2017年04月18日 14:07 | 作者:陈 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抱团合作才能出精品 

——记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议政日”活动


“我来发个言……”两位参政议政骨干不约而同地拿起了话筒,这是4月13日,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今年第一次“议政日”活动上的一幕。来自九三学社成都市20多个区市县属地基层组织和高校的120余名参政议政骨干参加了会议。

“我首先来发个言,要不,等会儿发言的人多,就没有我说话的份儿了”。九三学社双流区委会主委蒲光树一马当先,幽默的话语引起了会场的笑声,蒲光树说:“我建议,‘九三大讲堂’一定要走出高校,与属地基层组织结‘对子’,通力合作,为属地基层组织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比如关注‘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和自贸区建议。”蒲光树的发言一下打开了与会者的话匣子,与会代表围绕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等热点话题争先恐后地发表意见:四川的自贸区建设,要体现侧重点,体现四川特色,重视基础性的制度建设,要着眼科学发展搞好规划,特别是要搞好自贸区的金融服务;在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重大城市规划要注重政策的连续性和公开性,切实提高宏观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在城市文化建设和城市规划中,要加强水系的治理和“水文化”的研究,挖掘和传承城市文脉……

参政议政能力是体现参政党履职能力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指标。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正是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把参政议政履职能力建设放在民主党派工作的首位。

为实现构建参政议政核心竞争力的目标,从2009年起,市委会就提出了参政议政“一个目标、一个战略、一支队伍”的战略规划:“一个目标”就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代表民意独立研究“两条腿”并行;“一个战略”就是坚持“搭平台、建机制、带队伍”,专注地、持续地、集体协作地进行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一支队伍”就是充分利用机关的专职参政议政精英队伍、各高校支社中各专业的专家教授和属地基层组织中的参政议政骨干,建设一支人员专兼结合、年龄结构有梯度、专业背景互补、组织结构动态替补的参政议政精英人才队伍。

2012年,在“一个战略”的基础上,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又进一步提出了“出精品、出人才”的思路,启动了“以高校老师为主体的参政议政专家活动平台”、“5+2”参政议政精英人才队伍建设,意在把更多的青年学者纳入参政议政队伍之中,通过“议政日”的具体活动形式,发挥其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全面提升各属地基层组织、高校各支社的参政议政能力,从而全面提升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参政议政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议政日”活动在参政议政方面结出了丰硕的成果。每年成都市委会在市政协全会上的大会发言、专题协商会发言、集体提案、中共成都市委与各民主党派的协商发言和主委专报,其点子提炼、提案题材大多来源于“议政日”活动的思想碰撞和思想火花。

“‘议政日’活动是我们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的一张名片,也是我们参政议政的品牌,曾多次受到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的高度评价。我们一定要树立‘立业为公,执议为民’的理念,强化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参政议政的方式上要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合作’,充分利用成都作为副省级城市高校密集、科技人才汇聚的优势,把‘议政日’品牌活动做成精品!”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会主委徐玖平自信地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 成都 议政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