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必须让环保执法强硬起来

2017年04月18日 14:16 | 作者:谢晓刚 | 来源:湖北日报网
分享到: 

4月16日上午,环境保护部强化督查山东省济南市督查组在对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常检查执法时受阻,并被非法扣留。目前当地公安及环保部门正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处理。(4月17日《北京青年报》)

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多年,我国经济获得高歌猛进的快速发展,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与此同时,过于看重GDP的粗放发展也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消耗和严重的环境污染,以至于洁净的空气、清澈的河水都成了稀缺资源。人口红利消退、环境不堪重负,再不转型升级就难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timg

倘若只从道理上讲,上述揭示问题已经十分透彻,然而如果走进现实,人们却不无遗憾地发现,现实往往更加复杂。比如,这家非法扣留环保督查组人员的企业,存在着车间内燃煤手烧炉未列入当地燃煤小锅炉淘汰名单,电焊生产工段无粉尘及废气收集处置装置,车间内噪声比较大,地面粉尘较重的问题,只要当地监管部门稍有一点责任心,是能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的,也是能够通过行政执法部门予以打击处理的。

为什么在监管领域常常发生“灯下黑”、失察失灵呢?如果说工作人手不够、相关的联合执法机制未能建立,这些都可以理解、需要通过时间来解决,可当地环保、公安及安全监管部门等负责日常巡查、监督工作中的个别工作人员的监管不力,则让人不能容忍。

按理说,在基层环保部门的监测手段与经济发展的速度相比相对滞后的情况下,环境保护部强化督查组主动沉下去,能够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有利于促进区域性环境监测网络的建立健全,为地方经济建设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因此,环境保护部强化督查执法中被企业非法扣留,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建设生态和谐中国,环保部门独木难支。如何让环保部门告别“孤军奋战”,如何使环保不至于成为少数人“寂寞的欢愉”,有赖于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有赖于执政理念的不断进步。

从这个意义上,对胆敢阻扰环保执法的任何企业、个人及部门,除了寄望于制度完善之外,还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绝不能姑息纵容,必须让环保执法强硬起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环保 执法 强硬 硬起来 督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