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诗书画印终有寄 谭建丞艺术馆湖州开馆

2017年04月18日 14:17 | 作者:蔡树农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4月初,接到谭建丞艺术馆(筹)邀请函,4月8日上午在湖州市田盛街263号举行谭建丞艺术馆开馆仪式,感到非常意外与兴奋,因为前年去湖州参加一个纪念谭建丞书画艺术活动,当地仍没人提起过谭建丞艺术馆建设的事,倒是我座谈会上吁请当地政府好好宣传沙孟海之后浙江最长寿、最突出的一位诗印书画大家——湖州谭建丞,至少官方应该给他认真编辑一本全方位展现他诗、书、画、印艺术成就的大型文献性质的书画集子。

谭建丞 作品

西泠印社资深老社员、乡后学汤兆基为谭建丞艺术馆作记:“谭翁建丞先生,湖州宿儒也。翁幼年得先贤吴昌硕生发蒙,书画研究、创作90余载,诗书画印雄视东南,身愈退而名高,时人誉:‘乌程耆宿、光耀吴越’、‘浙江三老’、‘西吴清望’、‘江南书画第一擘’。丁酉春,谭翁弟子姚新兴与钱江先生发起建立‘谭建丞艺术馆’,政府有关部门和谭氏家属、门人、社会各界给予大力支持。艺术馆将常年陈列展示谭翁艺术之精品,此乃谭翁艺术之幸事,亦为湖州文化之盛事。”谭建丞两位年过80岁的女儿谭绍英、谭绍芬双双兴高采烈出席简短简朴的开幕典礼,她们不断接受观众的祝贺,她们互相之间似乎也有说不完的喜乐而交谈着。《湖州晚报》当天以整版篇幅、图文并茂高规格报道谭建丞艺术馆开馆,标题称“展示一代湖州宿儒的文化人生”。中国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闵学林为艺术馆题写馆名。民间博物馆(艺术馆)是一项非营利、公益性事业,是一项既花钱、又花精力的事,好在国家已加大力度扶持提倡,比如,湖州市慈善总会对谭建丞艺术馆这一文化公益项目给予极大的关注和支持,在艺术馆开馆之际,慈善文化传播中心同时挂牌,其意义已超越了“艺术”本身。

谭建丞(1898-1995),原名钧,号澄园,湖州人。晚年以逾90岁高寿申请参加中国共产党并被通过,成为艺坛一则佳话,显示了一位老艺术家爱国爱党爱人民的赤子之心。

谭建丞1916年入南京东南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1924年赴日本,入东京美术专科学院,为研究生。回国后,于里中创办“竞义女校”,先后任教员、校长。1929年入上海政法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与王一亭、庞左玉、吴东迈、沈迈士等发起创办“清远艺社”。

谭建丞先后在上海、杭州、湖州等地举办个展。书画论著有《怎样画葡萄》、《澄园写石》、《建丞画选》、《谭建丞书法集》、《建丞印选》、《澄园诗人》、《春晖小识》等。谭建丞逝世后,有关方面为其出版《湖州文脉——谭建丞卷》、《谭建丞书画集》、《谭建丞传》、《澄园书翰》、《松贞石寿》等。2015年,在谭建丞逝世20周年之际,浙江省和湖州市有关单位在湖州举办“西吴清望”——谭建丞先生书画特展,并出版作品集。

谭建丞生前为浙江省美协、浙江省书协顾问、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州书画院院长、湖州诗词学会会长。

刘海粟、王蘧常、刘开渠、王朝闻、陆俨少、陆抑非、郭仲选、王伯敏、肖峰、刘江等先后均对谭建丞艺术作过很高评价。西泠印社副社长、中国书协顾问朱关田有赞:“吴昌硕以诗、书、画、印四绝雄视一世。澄翁绍其先业,也以四绝名重吴越。其诗,劲健自然,如巫峡千寻,如雨后彩萍,读来多唐宋风韵;其画,山水、花卉、人物并擅,佛像更见精湛,江南名寺莫不深藏珍重,视作镇院之宝。其印,宗秦仿汉,心有所归,然后能出人仓石、白石之间,写气不写其形,苍劲朴厚处予以清丽流畅之趣。其书,四体并行,融会贯通,神明变化,遂以雄浑朴茂,独张一军。随之与时推迁,人书俱老,卓然大家,称绝艺林。”

“湖州一老神来笔,力拔山兮谁甲乙?妙到寻常逸墨生,江南寿相欢无疾。” 谭建丞是浙江继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余任天之后又一位诗、书、画、印“四绝”的艺术大家,尤其是其书画朴、重、厚、逸、健,无我之我,风骚独步。对他的艺术研究因多种原因显然没有达到应有的重视程度,谭建丞艺术馆开馆或许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诗书画印 谭建丞艺术馆

更多

更多